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

强化管理才能杜绝违规闯入

微观点:既然高速公路是全封闭式管理,那么高速公路上的非机动车甚至行人,是如何进入高速公路的呢?笔者以为,这和有关人员责任意识淡薄有关。

  ■应红枫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名身穿红色雨披的老人骑着一辆三轮车现身在舟山跨海大桥高速公路上,导致过往车辆纷纷变道避让,险象环生。在骑行几公里后,老人一度穿过行车道逆向骑行在超车道上,随后变道驶入了岑港收费站上匝道。几分钟后,老人再次出现在舟山跨海大桥高速公路上,并沿着大桥应急车道逆向行驶返回。高速交警舟山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在监控视频中发现后,及时关闭了舟山跨海大桥双桥进口通道,并将老人第一时间带离现场,制止处理了一起非机动车在舟山跨海大桥通行的行为。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是全封闭式管理、专供机动车高速行驶的道路,严格禁止行人、非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通行。但是,一些非机动车甚至行人出现在高速公路上的事件,却屡见新闻报端。笔者在替非法闯入高速公路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捏一把汗的同时,一直纠结于一件事:既然高速公路是全封闭式管理,那屡屡出现在高速公路上的非机动车甚至行人,是怎么进入高速公路的呢?难不成他们是从天而降!那显然是不可能的。他们也只能是从高速公路的收费口进入到高速公路上去,而高速公路的各个入口都有若干收费人员、工作人员,还有相当数量的监控摄像探头。在如此严密的监控之下,怎么还会有非机动车甚至行人畅通无阻地进入到高速公路,甚至走了很长一段路也无人发现呢?我觉得这与相关人员工作责任意识淡薄有关。

  从另一方面讲,在各地屡有所闻的非机动车甚至行人出现在高速公路上的事件,无疑给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这些人不但无视自身安全,还严重违反了高速公路管理的有关规定,擅自骑行甚至逆向行驶在严禁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高速公路上,实在是害人害己。记得去年在网上看见一条新闻,某地高速公路发生一起车祸,是违禁车辆擅自进入高速公路,结果和前车发生碰撞造成违禁车辆人员伤亡。双方闹到法院各执一词,是违禁车辆该赔偿被追尾的汽车,还是被追尾的汽车该赔偿擅自进入高速公路的违禁车辆?其实在生命安全面前,谁赔偿谁已经不太重要,因为生命无价!

  随着城市化道路的建设和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高速交通,全国各地主流城市都在打造一小时经济圈、三小时经济圈等,依靠的就是高速公路带来的经济效益。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安全出行自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中之重。所以,加强高速交通安全管理,把安全交通管理的每一项制度落到实处,堵住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盲区、漏洞和死角的同时,还必须加强教育,使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牢记维护交通安全就是爱护生命的教训,让每一辆车都行驶在平安的大路上。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 00002 强化管理才能杜绝违规闯入 2019-07-06 2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