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在价值观建设中积极发挥工会作用

——以基层医疗急救指挥队伍为例

  ■金爱萍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医疗急救指挥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及人的活动方式、思维方式、人际关系和价值取向的变化,如何切实发挥出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让职工保持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工作热情,树立以事业为中心、以服务百姓为目的的价值观,成为当前基层医疗急救指挥队伍价值观建设的一项命题。

  现状分析

  当前,随着基层医疗急救指挥机构的职能转变,工作要求由被动转为主动,工作强度进一步加大。职工身份更加多元化,有经组织人事部门正式聘用的员工,也有临时招聘的合同工,不同身份的人员收入不一样,价值取向也有差别。

  上述变化导致职工思想的多样化和复杂化,也使基层医疗急救指挥队伍的价值观建设面临着一些难题,诸如职工凝聚力不强、活动难组织、监督乏力等。这也对基层工会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树立职工的主人翁精神

  面对思想政治工作复杂多变的新情况,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医疗急救指挥服务队伍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这个环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意识,引领人们牢固确定正确的价值观。在过程中要体现针对性、服务性和实效性。

  树立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要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运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体化的载体,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最传统的教育方式也是最有生命力的,创新必须是在总结传统经验基础上的革新和创造,因此,树立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是思想政治工作中永恒不变的主题。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职工之间才能相互关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竞争,大家同心协力,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发展活力。

  营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

  当今世界突飞猛进、知识更新非常快。因此,任何人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不停地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卫生系统更是这样,新的病种、新的病源病因以及新的治疗手段方法层出不穷,不加强学习就很容易被时代淘汰。

  工会组织要维护职工参加学习培训的权利,创造职工参加实践锻炼的机会,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即邀请专家学者来授课办讲座,送职工到先进地区去学习进修,让职工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同时,要创造职工积极向上、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鼓励职工勤学、勤练、勤探索,不能遇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要勇于担当、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只有职工个人不被淘汰,才能使基层医疗急救指挥事业蓬勃发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创造快乐工作的良好氛围

  快乐的工作环境是增强职工凝聚力的重要条件,也是保证广大职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工会作为职工“娘家”,要想办法给职工创造一个轻松快乐生活的环境,让每个职工保持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心态。

  一是可以组织一些技术比武或劳动竞赛,让大家相互学着干、比着干、赛着干,寓教于乐,寓工作于乐;二是可以组织一些文化体育活动,让大家在文化、体育等活动中释放心中的压力,增强集体荣誉感,增进彼此间的感情。

  建立科学高效管理制度

  基层医疗急救指挥队伍建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学、高效的职工队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因此,一定要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这也是保证公平、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根本保障。“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

  一是要活化用人机制,要打破“终身制”“铁饭碗”,引入竞争机制,优化人才结构;二是要实行动态管理,促进人才流动,对职工的管理要实时跟踪评价,不搞一锤定终身;三是要储备人才资源,建立后备人才库。基层医疗急救指挥的服务范围和工作量不断扩大,因此,一定要建立一支后备队伍,要用时能及时充实力量,招之能来,来则能战。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新时期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需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基层工会组织一系列机制建设。

  一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机制。打铁需自身硬,要激励基层工会干部事不避难、干事创业,促进工会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

  二要完善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机制。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是基层工会要紧紧围绕职工群众转、依靠职工群众干、成效由职工群众来评判,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工作,让工会工作深深扎根于广大职工群众之中。

  三要加强服务保障机制。要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平时真正把职工群众的一桩桩“小事”做好了,做到与职工群众心连心,关键时刻才能“一呼百应”。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怕琐细、日积月累,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服务工作。同时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于职工诉求,工会能解决的要及时帮助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党委和上级主管部门反映,积极推动解决。

  四要强化基层工会建设创新机制。当前,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和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基层工会的工作也要做到网上去。要强化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加强网上工作力量,推动基层工会系统互联网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坚守舆论阵地、敢于发声亮剑,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作者单位:金华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在价值观建设中积极发挥工会作用 2019-07-11 2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