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全省率先开考!

杭职院面向社会人员扩招考试13日举行 年龄最大考生为46周岁

  本报讯 记者杜成敏报道 日前,我省退役士兵、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高职扩招志愿填报时间于7月10日结束。13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杭职院)开启了面向上述人员的首次高职扩招考试,也是我省最早开考的高职院校之一。记者前往学校进行了实地采访。

  “动手能力”占大比例分值

  杭职院此次共开设园艺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2个招生专业,均为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杭州市特色专业,学制为3年。

  据介绍,今年杭职院社会人员扩招考试分为笔试、动手能力测试、面试三部分,对应的分值占比为30%、50%、20%,总分100分。

  “看起来3项测试内容较多,但实际上都是围绕一个考试主题——职业适应性测试,通俗点说就是看看学生适不适合学习这个专业。”杭职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飞说:“因为我们的专业学习跟岗位紧密结合,所以动手能力占较大分值,其他两项主要以通识性知识考核为主。”

  王飞表示,对社会人员招生的专业,杭职院将依据“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根据生源特点,实行单独建班、分类教学与管理、弹性学制(可延长至5年)、灵活教学,实施工学结合和现代学徒制培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考生的高质量就业水平。

  考生:抓住“教育红利”提升自己

  1973年出生的高芸芸来自嘉兴桐乡,是此次杭职院扩招考试中年龄最大的社会考生。

  报考杭职院之前,高芸芸在一家民营服装企业上班。“我和丈夫都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只能在私人企业当一线工人,收入很不稳定。”高芸芸说:“这次全国高职扩招,我觉得是个很好的教育红利,用3年时间学个一技之长,我觉得还来得及。”

  由于父母从事蔬菜大棚种植行业,所以高芸芸选择报考园艺技术专业。“他们年纪越来越大了,我想接他们的班,搞科学种植。”高芸芸说:“如果考上的话,在校期间想多学花卉种植、园艺技术,今后我还想扩大种植面积,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去创业致富。”

  据了解,此次招考,已就业的中职生占了九成以上。20岁的考生何志琪,2018年职高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他做过酒店的前台,也当过保安。这次从班主任那里得知扩招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考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一是想圆自己的大学梦,二是想抓住机会好好深造。”

  按需求摸底 调整教学计划

  杭职院此次扩招的2个专业,近几年的就业率都为100%。其中,园艺技术专业学生创业率达30%以上,还有30%左右的学生成功专升本,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学生创业率也在15%以上。

  杭职院园艺技术专业吕伟德教授表示,由于社会考生较为复杂,且大部分已有职业,因此在教学方式上会有所调整。

  吕伟德表示,这些学生入校后,在需求方面也会与传统考生有所不同,在已有社会经历的基础上,对于创业、科研、升学等目标更加明确,因此教学要与职业规划紧密结合,在对所有学生进行大摸底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计划也会进行适当调整,以适应学生的需求。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全省率先开考! 2019-07-15 2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