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虫咬性皮炎 止痒是治疗关键

  ■通讯员汤婕、殷红武

  近来我省雨水多,天气潮湿,昆虫繁殖旺盛。不论是外出游玩还是小区周边散步,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到蚊虫叮咬。

  浙江省中山医院柔性引进的皮肤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侯麦花介绍,虫咬性皮炎,是指昆虫叮咬皮肤吸血或将毒汁注人人体,引起的皮肤过敏和炎症反应。常伴有剧烈瘙痒,严重程度因人而异,主要与昆虫种类、数量和患者的敏感性相关。因其与过敏反应相关,又叫丘疹性荨麻疹。症状是起风团样丘疹,表面可出现水疱及大疱,皮损中心可见叮咬痕迹。虫咬皮炎患者会感觉奇痒、刺痛、灼疼。

  说是蚊虫叮咬,但最多的不是蚊子,而是一些不知名的小虫子,特别是山涧溪边公园户外,都有可能被“袭击”。从门诊的情况来看,儿童患者略多一些,因为儿童皮肤娇嫩,又喜欢在溪边玩耍。另外,杭州是旅游城市,经常会碰到一些外地游客,因为他们的旅游路线基本都是户外的湖边公园。

  发现丘疹性荨麻疹如何处理?一般被叮咬后都会有个瘙痒过程,止痒是治疗的关键。0~3岁的宝宝建议选择刺激性小、不含酒精成分的药物,如炉甘石洗剂。如果成人瘙痒严重,可以考虑外用激素药膏,每日不能多涂,涂1~2次即可。如果瘙痒严重,小水疱不停地新发,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遵从医嘱正确使用抗组胺药。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侯麦花医师建议居家使用蚊帐,因为这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外出游玩尽量远离树丛、草丛、池塘、河边;尽量不要使用气味太浓的肥皂、香水;不要穿得太鲜艳。如果去森林公园游玩,或者植物和水丰富的地方,尽量穿上轻薄的长袖和长裤。此外,还可以选择一些驱蚊产品,如含有以下成分的产品:猫薄荷油、香茅油、天竺葵油、薄荷及薄荷油等。

  预防虫咬皮炎,还要做好环境卫生。家里用凉席前一定要消毒洗净,天热开空调也要注意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以免被吹落的螨虫咬伤。另外,最好避免与宠物搂搂抱抱,因为动物皮毛上也可能有小虫,一旦被这些虫子咬了,也容易引发虫咬皮炎。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虫咬性皮炎 止痒是治疗关键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