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理论

浅谈“五位一体” 立功竞赛体系的 创新要点

  ■柴云妹、马宝根、徐忠良、陈翔

  以“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的“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是传统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步入新时代的创新举措。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国企改革发展排头兵,打造了党建创新,强化红色力量;机制创新,强化全员参与;载体创新,强化班组基层;内容创新,强化标杆带动;文化创新,强化竞赛激励(“五创新、五强化”)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立功竞赛体系,为综合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立功竞赛提供了可复制的浙江经验。

  在党建创新方面,强化红色力量。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组织“上路、到船、进工地”,明确“高速公路、铁路延伸到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遍布国内外的施工项目部有党组织,漂洋过海的船上有党组织”。在立功竞赛参赛单位尤其注重党组织全覆盖,坚持党建工作与立功竞赛一体部署、一体落地、一体推进,并进行方法创新和抓手创新。

  在机制创新方面,集团工会把立功竞赛作为工会服务中心的首要工作,强化全员参与,搭建分层竞赛机制,完善竞赛考评机制,抓组织管理、抓方案落实、抓宣传引导。

  在载体创新方面,聚焦基层班组这一关键载体。如:在乐清湾跨海大桥项目“品质工程”建设中,设立班组劳动竞赛专项资金,通过竞赛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助力城镇化建设。该项目相关做法被交通运输部写入《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并向全国推广。

  在内容创新方面,强化标杆带动,推进“品质工程”在各项目全面开花。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瑞项目作为全省最后一个县县通高速目标节点,在省总工会“六比六赛”基础上发展出以质量管理“精细化”、班组管理“标准化”、监理管理“专业化”、安全管控“网格化”、进度控制“图表化”、投资控制“精准化”、技术创新“实用化”七大举措为抓手,全力打造“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样板”,不断提升班组标准化施工水平,做到项目进度有序可控,有效节约工程造价。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同时,积极鼓励一线工人参与“五小”创新,实现了水压预裂光面爆破、防漏浆梳齿板、内膜固定装置等十几项创新。

  在文化创新方面,依托立功竞赛,用“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激励人、鼓舞人、引导人。

  积极开展“最美班组”“最美工人”评选活动,用“红榜”“黑榜”正反双向激励。选拔组织优秀班组长巡回交流班组作业标准化管理经验。组织技能比武,对成绩突出的班组长制作大幅画像在指挥部驻地悬挂表彰。营造舒适文化环境,创建“环境美、WiFi强、菜肴香、活动多、学习浓、成长好”的“六美”项目部,大力营造“工地之家”。通过开设员工业务夜校,分级分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优秀工人学习成长创造途径。在满足外在物质激励的同时赋予员工自我驱动力,满足更高层次的自我实现需求。

  实践证明,“党委高度重视、行政支持主导、工会牵头组织、上下协同参与、外部广泛认可”的立功竞赛工作模式,作用显著。

  (作者单位: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笔:徐忠良)


浙江工人日报 理论 00002 浅谈“五位一体” 立功竞赛体系的 创新要点 2019-09-26 2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