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理论

关于新时期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思考

  ■黄荟

  企业政工队伍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实践证明,加强企业政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其素质,是完成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关键因素。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企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员工的思想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加强政工队伍建设要求更加迫切。

  企业政工队伍存在的问题

  队伍缺乏稳定性。一直以来,企业政工队伍对发挥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党在企业中的核心地位,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推动企业发展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一些企业机构和人员日益精简,企业政工人员的日常工作量大、工作繁杂,影响了工作稳定开展。另一方面,由于现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任务重,客观上导致重视生产经营、轻党群工作现象的发生,也影响了政工人员工作积极性。

  工作缺乏创新性。目前,不少企业政工人员素质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新时期对企业政工人员来说既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人格魅力,还要有一定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然而,当前企业一些年轻有能力的员工不愿意从事政工工作,原有企业的老政工人员又将逐渐退离工作岗位,企业政工队伍逐渐出现创新不足、后继乏人的现象。同时,随着形势的变化,政工人员知识面、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协调能力、工作方式方法都面临着全方位的考验。与其他岗位相比,企业政工干部探索新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的主动性不够强,政工队伍应用先进技术的意识也比较单薄。

  政工岗位缺乏吸引力。在不少企业中,政工人员普遍感到工作难度大、看不到成绩,个人收入相对偏低,在职称评定、提拔任用、培训学习等方面不如其他岗位。因此,岗位本身没有很强的吸引力,很难培养出肯学肯钻的岗位人才。进行社会化招聘又往往水土不服,对企业的历史文化及认同感等方面的差异,影响工作开展。

  加强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途径

  优化政工队伍成才环境。为了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作用,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企业应当优化政工队伍成才环境,树立政工人才也是宝贵财富的观念,充分肯定思想政治工作成绩,尊重思想政治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营造政工人员良好的干事创新工作氛围,使政工人员工作有成就感。并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关爱,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以达到拴心留人目的。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外送培训等方面,做到与行政、技术干部同等对待。同时,要有明确的目标激励机制,工作好坏与职级挂钩,让政工岗位人员感到有动力有奔头。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建立健全政工队伍培训体系。思想政治工作综合性强,既要有理论功底又要有较强的实践经验,既要懂得生产经营又要了解现代科技,既要有一定的阅历又要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政工队伍整体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产生影响。因此,为了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应建立健全培训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政工队伍的培训工作,做到长短结合,系统与短期并举,抓好政工队伍理论学习,加强金融、财会、经营管理等知识的培训。通过多形式培训、学习与交流,提高政工队伍的整体水平。

  选拔优秀人才充实政工队伍。为了使政工队伍更具活力和生命力,始终保持良好的积极性,企业相关部门应适时向团队中输入新鲜血液,党政工团互相联动,积极培养,大胆启用,把那些政治强、作风正、素质好,适合并热爱思想政治工作,又有开拓创新、扎实肯干精神和群众基础好的好苗子,选拔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保持政工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的工作,具有动员、组织、教育广大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党的总任务和总目标服务的重要作用。只有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政工队伍,才能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才能更好地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工人日报 理论 00002 关于新时期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思考 2019-09-26 2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