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浙江金蓝领”张彬10年坚守舟山海域最前沿——

于风口浪尖处守护海上平安

工作中的张彬。 通讯员华志波 摄

  通讯员王琦、方祥光报道 “‘宁远16’,‘宁远16’,‘海巡07339’呼叫,五奎山南锚地范围已重新调整并公布,现在你船所在位置为禁锚区,请立即起锚。”

  初见张彬,他所在的“海巡07339”艇刚刚完成一次定海港内“蓝色停车场”锚地专项整治巡航工作,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定海海事处大力开展锚泊船专项整治工作,张彬时常与同事们一起开展锚泊船舶的检查点验工作。

  内敛且寡言,张彬自身的气质与他的职业——海巡艇大副格外相符,这是一种在寂寞洋面上沉淀下来的品质。

  从一名来自陕西的“旱鸭子”,成长为辖区海上交通安全的守护者,张彬用10年时间,脚踏实地坚守在舟山海域最前沿,于风口浪尖处彰显平凡海事人的不平凡。

  扎实工作 心有海图

  “花了3年时间才适应,刚开始站在码头上都会晕。胃吐空了,就只能吐酸水。”张彬回忆起刚入职晕船时的窘迫直摇头。

  2009年,作为应届毕业生的张彬考入舟山海事局,刚来就被分配到嵊泗马迹山港区。“马迹山港区连通外海,风浪很大。职守的时间很长,那段时间我完成了从学生到海员的心态转变,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张彬说。

  海事局履行着海上搜救职责,全年365天,每时每刻都必须处于应急待命状态,海上发生任何险情,都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水域参与营救,责任重,压力大。

  作为一名船舶驾驶员,张彬早就在脑海中深深刻下了海图,辖区内的锚地、船厂、码头、桥梁,一闭上眼,就能像画卷般展开。

  “前年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大潮汛期,一辆舟山籍货船在经过定海小亮门附近水域时,因为载货过多、洋面有乱流,货船整艘倾覆。”张彬回忆。当时他们正在事发海域附近巡航,接到指令后立刻赶了过去。当时已经有两名船员爬到船顶上,招手向他们求救。这让他深受震动,也真正体会到工作责任的重大。解救完船员后,张彬的工作仍在继续,控制事故船、避免油污外泄……

  守雾季,顶烈日,抗台风,战严寒……工作10年来,张彬需要面对一切突发的灾难,也曾多次在深夜被急救电话吵醒,他却毫无怨言。他说,最幸福的时候,便是在晚上望着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就会觉得,这样的安乐祥和,也有着自己的一份付出。

  尽职尽责 护航交通

  张彬既是海巡艇的驾驶员,也是一名海事人员,除了承担搜救工作外,还需要开展日常的通航秩序检查、小型船舶专项检查、多部门联合检查等工作。

  张彬的座右铭是“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在个人业务上他始终做到精益求精、勤奋钻研。

  2018年举行的浙江海事船员技能大比武中,平时沉默寡语的张彬一举获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年被省总工会授予“浙江金蓝领”荣誉称号。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平时工作中一点一滴的积累。

  2017年1月13日18时50分,在西堠门大桥南侧有一艘满载1.4万吨大豆的“淳凯9”货轮因主机故障失控,不断向大桥逼近,张彬凭借良好的技术,顶着湍急的水流,赶赴现场,经过现场指挥协调两艘拖轮,成功避免了一起船舶碰撞大桥事故的发生。

  航运发展,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张彬总是提醒自己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应急待命的时候不用出海巡航,但也不能离开海巡艇,张彬就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学习。“我们谁也不知道下一秒海上会出现什么紧急情况,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学习,因为知识就是力量。”张彬说。

  情系大海 爱岗敬业

  张彬工作的“海巡07339”艇全年工作任务繁重,而海上情况复杂,身为船上大副的他随时都要做好紧急出动的准备,有些任务一去就是好几天。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张彬,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事业,对于家人来说,他成了真正的“甩手掌柜”。2016年7月3日,“中油5”轮在舟山外钓岛卸载车辆过程中,因失去平衡翻沉,船上两名船员失踪,张彬接到指令紧急出航搜救,当时张彬的孩子因为病毒性感冒正发着高烧,他简单和老婆交待了几句,看了一眼虚弱的孩子,一咬牙就出发了。参加工作的10年,他有6年的春节都在船上度过。“我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离不开家人对我的支持和理解。”张彬感慨道。

  每天巡航30海里,10年来,海巡艇已然成为他另一个家。他在船艇管理中提倡“家文化”,仁爱、平等、互助、和谐的理念深入每一名船员的心中,努力营建团结共进、众志成城的职工小家。“以前艇上人员的文化水平较差,自从张彬来了以后,我们就成了其他船‘管、用、养、修’的标准。”轮机长鲁金昌自豪地说。

  “责任不容我们懈怠,使命不容我们停歇,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建设蓝色铁军,做一名合格的海上平安守护人。”张彬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于风口浪尖处守护海上平安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