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精制美丽乡村“尺度”

——记省标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应珊婷

  通讯员龙佳漪报道 《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省级地方标准于8月9日在全省实施。该《规范》创新性地将指标项目分为否决性指标、基础性指标和发展性指标,为新时代美丽乡村提供了建设指引和评价依据。它的牵头制定者正是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应珊婷。

  《规范》只是其一。全国首个美丽乡村综合性标准、全国首个就地城镇化评价标准、全国首个乡村治理综合性标准、全国首个生态文明标准体系指南标准……作为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领域的专家,这些年来,在应珊婷和团队的努力下,一个又一个浙江标准在全国发出了响亮的声音。

  “多做一点点”,推动浙江经验走出去

  多年来,应珊婷一直从事农业农村、环保等领域标准化工作。自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她带领团队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主动贴近中心工作,创新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研究。

  与过去应珊婷主攻的环保、农业研究不同,美丽乡村标准研究对她而言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内容构架庞大,涉及面极广,但她并未因此退缩,也没有因此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在美丽乡村浙江省地方标准研制过程中,每个指标是否符合农村实际……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她认真确认。她总是说,“我们多做一点点,这个标准就能够更加完善一点,更加接地气一点。”

  应珊婷和团队对289条意见逐条梳理、实地验证,最后形成了40个量化指标。源于这份“多做一点点”的信念,《规范》一经发布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全国首个美丽乡村地方标准,并被写入我省“两美”决定。

  2015年,应珊婷作为主要执笔人和团队共同开展美丽乡村国家标准研制,将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上升为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框架性、方向性技术指导。住建部联合原中农办等五部委发文将美丽乡村国标作为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依据。商务部、科技部将该标准列入对外援助培训内容,用俄语、西班牙语、英语与“一带一路”沿线和亚非拉等30余个国家标准化官员作交流,推动浙江经验走出去。

  迎难而上,“是挑战,也是机遇”

  对标准化事业的热爱和为民服务的责任感,让应珊婷奉献着自己的热忱。保质保量完成服务方交托的每一个项目,看到服务方满意的神情,对她而言就是最大的乐事。

  在每一次技术服务中,应珊婷想得最多的是如何通过标准化手段有效地助推地方发展。在为海盐就地城镇化标准化提供技术支撑的过程中,她以系统工程思路,主动提出要在原有约定19项县标的服务内容基础上,把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全部纳入其中,超目标完成25项县标的制定服务,确保就地城镇化标准化体系的科学性和完整性。

  然而,从19项到25项内容的增加,也意味着面临的任务将比既定的更重。多番努力下,应珊婷最终带领团队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2016年度行风绩效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第三方数据显示,她所在团队总体满意度评价得分为100分,各项指标均达“非常满意”。

  2018年6月,为了全面总结提炼、推广安吉县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安吉县联系应珊婷寻求标准化技术支撑,要求在9月中旬发布《乡村治理工作规范》县级地方标准规范。这对一个只有七人的团队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有人劝她,“别接了吧。”但她却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她带领部门成立攻坚小组,迎难而上,在短时间内,高效高质地完成全国首个乡村治理综合标准的制定,获得了安吉县委领导的高度肯定,也为安吉打响了标准品牌。

  她是“主心骨”,也是“定心丸”

  “我希望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在共同努力下,都能有所进步,有所成长,最终做到每一个人都能独当一面。”这是应珊婷的愿望。

  为了这个愿望,她指导团队成员确立主攻方向,带领团队系统化、模块化开展研究,帮助创造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加强团队的能力培养,带动团队实现了从农业单一领域向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等创新领域拓展的成功转型。目前她的团队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所中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近5年来,她和团队主持并参与科技部等省部级研究项目20余项,首次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零的突破,主导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0余项、省级地方标准10余项,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4本。福建南平、广东广州、海南琼海等外省市单位主动上门对接寻求技术支撑。

  在同事的眼中,应珊婷不仅是团队中的业务骨干,更是一位贴心好上司。每次遇到紧急任务需要加班,她总是主动担下最繁重的任务,在海盐就地城镇化项目中,她主动承担了超目标的6项标准任务,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有时完成一项任务,已是天亮。作为部门负责人,她既是决策者,也是执行者。在制定安吉县县级规范《美丽县域建设指南》工作中,她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合理分工、严把质量。当其他同事遇到困难时,她主动协助、指导同事做好工作。同事们说:“有她在,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轻松很多。她不但是我们的‘主心骨’,也是‘定心丸’。”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精制美丽乡村“尺度”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