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电商“混搭”语文,边界效应放大

“这样的中职文化课给我来一打”

  ■通讯员詹玉丹

  日前,我省中职文化课与各专业深度融合的跨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研讨活动第二站——“语文+电商”教学研讨活动在诸暨技师学院举行。

  首先登场的是衢州中等专业学校的电商专业老师高晓娟和语文老师何梅艳。她们带来的内容是“软文写作与推广”。电商高晓娟老师开门见山,指出产品营销需要通过一些技巧性、实战性的文字进行传递,让人过目不忘,并应深含企业的“印记”,引导学生认识软文写作的重要性。之后,她便顺理成章把“绣球”抛给了语文老师何梅艳。何梅艳向学生讲授了软文标题和正文的写作技巧,提炼了“看我”“买我”的能力提升攻略。最后,课堂又交还给了高晓娟。高老师从电商专业的角度对软文推广的作用和价值进行了深入剖析。

  在两位老师的合力下,纵向融合,横向贯通,将思想和方法整合,让电商“混搭”语文课“1+1”大于2。

  当珍珠遇上电商,传统珠宝会不会绽放新魅力?诸暨技师学院陈淑婷老师和王碧雷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微信公众号珍珠饰品图文编排”课。陈淑婷老师单刀直入聚焦任务,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珍珠。王碧雷老师顺势登场,通过成语、诗句和传说故事等,让学生对珍珠的历史文化和文化底蕴有了全方位的认知。接着陈老师让学生头脑风暴,找出珍珠产品的相关关键词……学生们状态积极,课堂渐入佳境。随即,王老师展示了利用修辞方法让“串”起来的关键词“亮”起来的小妙招,并借助超星等图书数字化加工中心平台来落实“学生立场”。

  课后,学生们直呼,“这样的课给我来一打”。

  当前,中职生普遍存在“手能灵活操作,而口却不能自如表达”的不足,语文作为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如何将它与专业学科、生产生活和学生职业发展密切联系起来,切实改变学生“口不能自如表达”的问题,2017年,浙江省特级教师戴智敏带领团队开展了将中职语文核心素养与学生生活、专业、岗位进行跨界融合的探索。今年5月, “戴智敏名师网络工作室”邀请绍兴、丽水、温州、湖州等全省各地中职学校的老师联合参与,推出了“语文+烹饪”“语文+计算机”“语文+电商”“语文+建筑”“语文+工美”等7堂全省跨界融合公开课和网络直播课。日前,中职文化课与各专业深度融合的跨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研讨活动陆续在全省展开。

  参加活动的老师说,“语文+×”课堂,打破了传统的一课一师的教学模式和学科本位视角,让不同学科能在同一课堂中进行多元碰撞与对话,聚集共生共融的效应,同向而行,合力育人,使学生的能力最大程度上实现“跨越”,学科素养得以落地。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这样的中职文化课给我来一打” 2019-10-17 2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