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身怀数证底气足

杭职院电梯专业学生成“香饽饽”

  ■通讯员周曦

  新学期伊始,当大部分毕业生开始准备简历找工作的时候,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郑志禹和他的另外两名同学,已经顺利通过了新加坡奥的斯公司的面试,即将前往新加坡从事电梯调试员工作,起薪1万元。

  大二时,郑志禹通过校内选拔,进入了杭职院奥的斯学徒班,相较之前比较侧重理论的普通班,新班级更加侧重动手实操与英语交流。“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在操作方面更有信心了。”郑志禹告诉笔者,目前他已经拥有国家认定的中级电梯工、企业认定的直梯绿带两个证,准备在赴新加坡之前,再拿到一个扶梯的等级证。

  就像柔道等级一样,电梯企业对于服务技师也有一个红、蓝、绿、黑的级别认定,全面测评他们在电梯维修、保养、安装等方面的技能水平。一般电梯从业者都是从红带的服务技师开始,而杭职院电梯专业毕业生通过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起点就是绿带,真正实现了高起点的职业生涯,从而在就业岗位上先人一步,得到技能培训、职业晋升的双优先。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还有点慌,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干吗的。”郑志禹说,是他舅舅感受到了电梯行业的飞速发展,鼓励他报考这个“冷门”专业。

  郑志禹舅舅的判断非常精准,目前全国在用电梯台量已经达到630万台,每年以15%以上速度继续增长,全国各地的电梯技术人才非常紧缺,各大电梯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服务点,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都在积极抢夺电梯专业人才。

  因此,目前电梯专业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也很高,平均都在五六千元以上。杭职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金新锋告诉笔者,相比起薪,他会更关注毕业生们的职业生涯发展情况。

  “马上有一批2018届毕业生要回母校搞活动,毕业一年里,他们中不少人都拿到了高级电梯工、蓝带服务技师证,还有人已经当起了管理组组长。”金新锋表示,电梯工程技术是一个比较需要“工匠精神”的专业,只要学生能动手、肯思考,都会有不错的职业生涯。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身怀数证底气足 2019-10-17 2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