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心态好,活到百岁不见老

  ■许沈华

  第一次遇到张爷爷是在76路公交站,我在等车,他也走过来等车,他先和我打招呼,问我去哪里?我说:“去省老年大学读书。”我也接着问他去哪里?他说:“去超市逛逛”。

  由于我以前还返聘上班,来福利中心时间很少,我不认识张爷爷,等有一天我发现那天和我打招呼的爷爷就住在我们隔壁,我问先生:“隔壁的爷爷姓啥?那天在车站先和我打招呼。”先生说他姓张,都一百岁了,我非常惊奇,我说:“他看起来只有70多岁,红光满面,百岁老人还自己一个人常常去逛超市。”

  抱着好奇心我抽空探望张爷爷,打听他保持年轻态的秘密,他说:“我没有什么养生秘诀,只是心态比较好,我在外面没有仇人,和大家都处得很好。”

  张爷爷本名张兆琮,早年在浙江省城乡建筑总公司物资处工作。在计划经济年代,要编写计划进行采购,他不是科长,但是他的业务水平在处室里是一把手,年轻人都要向他请教,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发现年轻人的错误,他也是慢条斯理地解释错在哪里,有什么危害,所以大家都很佩服他,尊敬他。

  在家里夫妻和睦,他说老太婆对我照顾非常周到,想尽办法做好三餐让我吃得津津有味,早晨起来连牙膏都给我挤好。今年老太婆两只脚由于贴膏药过敏肿得很厉害,不能走路,只好住医院治疗,出院后仍旧走路比较困难,他就坚持要买轮椅,由他来推着老太婆。

  张师母以前是非常勤快的人,受不了坐着不干活的日子,想着要百岁老头来照顾自己,心里很难受,越想越是睡不着觉,害怕可能得了焦虑症。张爷爷就耐心地给夫人做思想工作,他总是劝说:“不要多想,我们家庭生活多么美好,两个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非常孝顺,每周带我们去酒店吃饭,买好吃的送来。以前你身体好,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现在我来照顾你是应该的,我身体还很硬朗,我们无忧无虑没有什么事情好犯愁的,2017年我们住进了福利院,退休金也用不完,家庭其乐融融,这都托共产党给我们幸福生活。”张爷爷还带奶奶下楼去慢慢地走路来锻炼夫人的脚力。

  除了心态好,张爷爷的生活也很有规律,早睡早起,由于心态好,无忧无虑,一上床就能够睡着,睡眠质量高;他生活习惯也很好,烟酒不沾。

  平时他还积极参加锻炼。退休后,张爷爷搬到了朝晖一区,他每天到朝晖公园去跳迪斯科2个小时(早上7点到9点),直到90岁以后才改为走路锻炼。现在他每天早上沿着福利院的围墙走一圈,大约20分钟。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心态好,活到百岁不见老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