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明眸摘镜”我们在行动

  ■通讯员张争英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浦江县前陈中心小学日前开展了“明眸摘镜”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推进活动。

  学校各科室联合行动,把学生的正确用眼习惯教育与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紧密结合,从重视每一位学生身心健康的细节做起,改善教室采光条件,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督促学生坚持不懈地做好眼保健操。

  学校的党员教师在学校党支部和工会的组织下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分批分段进入教室为学生们调整课桌椅的高度,做到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相匹配。实践证明,合理配置学生课桌椅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为学生配置高度恰当的课桌椅,对促进学生脊柱健康发育、防治近视眼以及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班主任从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视力健康状况、关心学生视力环境的细节做起,每月或每周给班级全体学生来一次座位调整,采取前后调换、左右调换、中间与四周调换的方式进行,预防学生近视、远视、左视、右视类单一视力发育的形成。对学生视力监测建档,对发现的近视早发和矫治方法不正确的学生,督促家长控制其近视发生发展,共同关爱孩子视力健康。601班的张老师将正确的坐姿、拿笔姿势要求进行提炼,“头正、肩平、身直、臂开、足安,眼离一尺、笔离一寸、胸离一拳。”成了学生的课前必诵项目。

  校长吴壮志强调,近视防控工作要做到有认识、有举措、有推进、有影响。他强调,各班要利用班队课、晨会等时间,带领学生认真学习预防近视的知识,要保证课间休息时间,鼓励远眺,让学生也形成自我预防的良好习惯。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明眸摘镜”我们在行动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