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旅游

请到西溪源村 来逛逛

  ■王珍

  有一天,邻居舞媚告诉我,在482路公交车上听人说,在我们住地附近有个非常好看的地方。跟着她来到杭州余杭区闲林里山桥北一公里处,看到一块大大的石碑,上书“杨公坞”三个字。我一下子明白过来,这就是我们去闲林的公交车途经的第一站。只是在我还没有意识到时,那里已经变得越来越美了。

  彼时,格桑花绽放成了一片花海。花间,有稻草人和各种草木扎制的犁耙、耕牛、水车等传统的农耕文化元素。大大的停车场,简洁大方宽敞的茅草亭,高大上的星级公厕等,一些风景区常见的设施,放在一个平常的小山村村口,是有些许惊讶的。

  一路向村里走去,一路有鲜花盛开。整洁宽阔的村道旁,通透式的围墙里,是各有特色的乡村民宅庭院。恰似晋代诗人陶渊明的美丽梦境: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小村中央,浮箱栈道、亲水平台、休闲长廊等依山傍水而筑。景观节点错落有致。瓜果作物、荷花墙画、充满童趣的爆米花雕塑等景观小品,恰到好处地撒落于门前道旁山坡下。甚至连垃圾桶都不放过,被好好地装饰了一番。有不少宽敞美丽的公共空间,村民们在下棋、打牌、喝茶、闲聊,俨然把平常日子过成了度假休闲。这就是生活品质啊!

  和杨公坞一样,周边的洞山和丁家头也改变了往日的模样。两三年前,我曾经于闲来无事的日子,想到周边逛逛,熟悉一下新居的环境。一直记得通向洞山的那条路,雨天泥泞难行,晴天尘埃飞扬。

  如今再去洞山、杨公坞或者丁家头,完全今非昔比:统一规划建造的矮围墙,有红杏、黄花出墙来。修建齐全的停车场、健身苑点等配套基础设施,规范而有档次的绿化景观等,无不彰显着农家的热情好客,以及生活的文明有序。

  水边垂柳依依,路旁繁花似锦。禾田碧野、荷塘月色、亭台水榭……原先很普通、很不起眼,甚至是脏乱差的地方,仿若经神来之笔的点化,成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休闲观赏点。

  这些村子那种脱胎换骨的变化,虽然经过精心设计和改造,却无太过刻意装饰的痕迹。简约清新、自然素雅的气质,恰似水塘里那株出水芙蓉。

  蓦然醒悟:原来,西溪找到了源头,村庄也有了更合适的名字——西溪源村。当然不可能仅仅是改一个名字这么简单。村子提升的也不仅是颜值,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也在慢慢地发生改变。

  家家户户的院门基本是洞开的,陌生的客人走进去,主人是不会说你“私闯民宅”的。对着摘下来的大南瓜、柿子、板栗和晒着的萝卜干、番薯干等拍个照片、留个念,主人都不会介意。一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太平盛世景象。

  我曾经在杨公坞问一位正在打扫公共卫生的阿姨:“这里有可以吃饭、喝茶的农家乐吗?”阿姨立马很厚道地说:“还没有人开呢。你是不是肚子饿了?”

  其实,我的家就在千米之遥,三步两脚就可以回家去吃饭的。但在一个民风淳朴、人性温良的地方,我惯用的一种作就是讨食。吃着阿姨手作的南瓜饼,我又一次感受到旅游的快乐和价值。除了观赏风景、环境,阅读人情世故,体验慈善文化,交结良师益友,这才是读万卷书抵达不了的出游意义。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旅游 00003 请到西溪源村 来逛逛 2019-12-18 2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