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旅游

火热的澳洲圣诞节

  ■王书伟

  几年前,我去澳大利亚旅游,在凯恩斯目睹了一次火热的圣诞节场景。

  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的太平洋上,圣诞节正值炎热的夏季。圣诞节的起源地欧洲是在冬天过节,到这里就来了个季节大转换。

  凯恩斯靠近赤道,12月份气候炎热,在这里过圣诞节会是什么样子?满大街上的商店、旅馆都按照欧洲传统圣诞节的冬季景色布置橱窗——挂满雪花的圣诞树、鹿拉雪橇和穿红棉袄的圣诞老人。结果就出现了室外热得如同下火,橱窗内却是冬日雪景,这样强烈的反差构成了澳大利亚的圣诞特色,看上去可谓冰火两重天。

  我们到达凯恩斯的第二天晚上就是平安夜,酒店邀请我们参加庆祝活动。傍晚,赴约而来的客人都穿着短衣短裤,坐在室外水池边装饰了彩灯的遮阳棚下,水池边有几棵枝繁叶茂的树木,水面反射出摇曳的多彩灯光。场地一角有一棵精心装饰的圣诞树,为了突出圣诞的特色,树上特意添加了白色的丝绒棉絮充当落雪,装饰了闪烁的彩灯,看上去还真有一点圣诞节的气氛。每张桌子上都摆放了一小株圣诞树,还有酒水、饮料、水果、点心,当然少不了圣诞的特色食物——火鸡腿。

  主持人宣布庆祝活动开始,场地所有的灯全都关闭了。只见水池上突然亮起一束灯光,聚焦在水面上。一艘小船从掩映的树丛中慢悠悠地划出来,灯光立刻跟了过去——是一位穿着红色短袖衣、戴了顶镶了毛绒白边的圣诞帽的圣诞老人在划船,船头放着一个大口袋。我所认知的圣诞老人是乘坐雪橇车出现的,没想到澳大利亚的圣诞老人竟然划船出现。

  那天晚上,演员就是酒店的员工,他们唱歌、跳舞,还时常和观众互动,场面很热闹。尽管语言不通,但我们也从演员身上感受到欢乐、喜悦、诙谐和幽默,那些滑稽搞笑的动作也常常让我笑弯了腰。只不过气温太高,无论是演员,还是看节目的观众,个个都汗流浃背。

  澳洲这次火热的圣诞经历,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中。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旅游 00003 火热的澳洲圣诞节 2019-12-18 2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