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旅游

到“北街梦寻”捡拾民国历史碎片

  ■陈慈林

  初冬之晨,我徜徉在名列第三批“西湖新十景”的“北街梦寻”,捡拾民国历史碎片。北山街南傍里西湖、北靠宝石山,它是以秀美山水为载体,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近代建筑为骨架,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民国历史文化街区。

  北山街历史沉淀深厚:首届西湖博览会工业馆,寄托了前辈富民强国的凌云壮志;秋水山庄,演绎过壮烈凄美的故事;穗庐留下了巴金老人的珍贵“手迹”;菩提精舍,静逸别墅、抱青别墅……一条长2000余米的北山街,串起了许多萦绕人心的民国历史碎片。

  在许仙白娘子约会的断桥东侧,蒋经国故居寂寞地静卧在路旁,如果没人指点,很少会有人注意这幢不起眼的二层小楼。当年经国先生从苏联归来,曾经在此小住。北山街上车水马龙,经国故居人去楼空,令人顿生物是人非之感。

  循北山街西行不远就是静逸别墅,为上世纪20年代所建,是时任民国浙江省政府主席张静江的私宅,“静逸”之名,由张静江和其夫人朱逸民名字中各取一字组合而成。

  当年,张静江主政浙江时,致力振兴实业,支持修建了浙赣铁路浙江段和钱塘江大桥等,还仿效“巴拿马博览会”,于1929年举办了首届“西湖博览会”。

  首届西博会工业馆旧址是北山街的亮点,工业馆旧址梁架结构采用工业建筑形式,风格独特,从空中鸟瞰,像一个巨大的“口”字,称作“口字厅”。首届“西博会”开幕式为当时之盛事,贵宾云集、冠盖如云。蔡元培、孔祥熙、林森、朱梦麟、褚民谊等民国要人均莅临盛会。2003年,杭州市政府将工业馆旧址整修,改建为“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向游客开放。

  “秋水山庄”是《申报》主笔史量才为爱妻沈秋水修筑的爱巢。秋水山庄背靠葛岭,面向柔顺的西湖水,与孤山隔湖相望。遥想史沈伉俪当年在秋水山庄琴瑟交好、共奏一曲的甜蜜生活,真是宁羡鸳鸯不羡仙。

  谁知天妒红颜,好景不常。“九一八”事变后,史主笔的《申报》大力抨击日寇的暴行和蒋政权的畏缩,他的进步思想遭到反动当局的嫉恨。1934年11月13日下午,史在赴上海途中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在安葬史量才的家祭上,沈秋水素衣素服,怀抱一架和史量才共同弹奏过的七弦琴,在灵柩前弹了一曲《秋水伊人》,曲尽弦断,她徐徐将琴投入火中……

  史量才死后,沈秋水万念俱灰,毅然将“秋水山庄”捐作杭州的慈善事业,改作“尚贤妇孺医院”,目前是百年老店新新饭店的一部分。1956年,沈秋水在杭州去世,伊人虽逝,却为杭州留下了一曲《秋水伊人》和秋水山庄。

  曲院风荷对面的北山路94号穗庐,1922年时是上海生产美丽牌香烟鲍老板的住宅,当初叫鲍庄。穗庐被密密匝匝的树木掩盖着,如果没人引路,游人很难找到这里。从曲院风荷公交车站边循石阶而上,不到50米,路侧的一块大石头上,有巴金老人手书的“江南文学会馆”,字体飘逸俊秀。

  穗庐门楣上有秀美精致的砖雕,二层的花园式洋房,顶上又加了一个阳台,栏杆上镶嵌着五角星,那是美丽牌香烟的商标。我虽然反对吸烟,但我对当年那个敢对外国烟草公司叫板的民族资本家充满了敬意。

  洋房背后的一座石亭中央,立着一段高约1米的柱状物,走近才知道,顶端有青铜铸成的文学巨匠巴金老人的右手“手模”。巴老用这只纤细的手,“把心捧给读者”,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矗起了巍巍丰碑,曹禺先生称巴老为“20世纪的良心”。

  北山街上有数十处杭州市级以上保护建筑,这些形态各异、富有特色的近代建筑,既是国内外影视剧的热门拍摄基地,也是拍摄个性化婚纱照的天然摄影棚。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旅游 00003 到“北街梦寻”捡拾民国历史碎片 2019-12-18 2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