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国产HPV疫苗 获批上市,能接种吗

  ■主持人许瑞英

  前不久,国家药监局批准了首个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的上市注册申请。也就是说,之前被国外药企垄断的HPV疫苗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国货”,而且预计在今年5月份上市,到时候我们就可以在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了。想想就觉得开心,以后打HPV疫苗再也不用那么费劲了。

  同为HPV疫苗,国产和进口有啥区别?

  所谓HPV就是人乳头瘤病毒,它是引发宫颈癌的主要病毒。有研究表明,大约99.7%的宫颈癌都跟感染人乳头瘤病毒有关。而且,这种病毒还是个大家族,目前已有100多种,其中的16型和18型是最常见的两种高危型病毒。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高危病毒,比如HPV31、33、58等。

  所以,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的HPV疫苗,都是以预防这些高危的HPV病毒亚型为主,根据预防病毒亚型的多少将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进口疫苗价格比较高。目前我国获批上市的是二价HPV疫苗,名为馨可宁,主要预防病毒亚型就是HPV16、18型,定价为329元/支,适用年龄为9~45岁。

  而且,9~14岁女性只需要接种2针,花费660元,15~45岁女性接种3针,花费990元,可以说是相当良心了。

  那妈妈们可能就会说了,那肯定九价的更好呀,预防的病毒亚型更多。理论上确实是这样的!但其实,对中国女性来讲,HPV16型和18型的病毒感染占比就达到了84.5%,也就是说二价的保护率为84.5%,而九价的保护率为90%。所以,打二价和九价差距真没那么大,你想打哪个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就好啦。

  至于女性关心的几种接种疫苗的问题,譬如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可以接种HPV吗?怀孕了能接种吗?疫苗的保护效力有多久?小编整理了一下。

  女性月经期间可以接种,但不推荐妊娠期接种疫苗。妊娠期间无意接种了HPV疫苗,无需进行流产,可继续妊娠。如果疫苗接种开始后发现接种者妊娠,建议后面两针先暂缓接种,等分娩后再完成,但不需要重新开始新的流程,只需接种剩余未接种的针剂。哺乳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因为灭活疫苗不影响母乳喂养。

  至于疫苗的保护期,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是6年,而且保护效果并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6年的数据主要是因为该疫苗上市才8年,是否有更长的保护期,只有留给时间来回答。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国产HPV疫苗 获批上市,能接种吗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