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培育直播“网红” 打造特产“带货”人才

诸暨技师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立足本地经济实现育人升级

  ■记者杜成敏

  2019年末,诸暨技师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实现了完美收官——在浙江省第四届移动电商青春CEO创业大赛中,该专业“育才1号”电商创新团队满载而归,共获5个单项一等奖和1个团体二等奖。据悉,该团队的参赛作品《新视场——00后内容新阵地》主打的内容是直播、短视频等移动电商新趋势。而这也正是近年来该校电商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向。

  作为省内第一批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学校之一,诸暨技师学院电商专业教育终始坚持既紧随时代步伐,又立足于诸暨本土经济的培养理念,培育出了一大批能快速适应本地电商行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并先后被评为省示范专业和省技工院校品牌专业。

  校企合作,打造“网红”直播基地

  去年4月,诸暨技师学院电商专业12名学子由老师带队,来到华东国际珠宝城内,向创下日销售最高纪录10万元的“网红”姐姐黄佳学习直播技巧。当年5月,这些学生也正式入驻珠宝行业淘宝直播基地,开始了自己的直播生涯。

  华东国际珠宝城位于“中国珍珠之都”的诸暨山下湖镇,是淘宝官方的珠宝行业直播基地。2018年,华东国际珠宝城通过直播销售珍珠300亿元。

  “网红”直播吸“粉”又吸“金”的能力,刺激了华东国际珠宝城对直播人才的需求,也促成了与诸暨技师学院的校企合作——合力打造直播培训基地,由直播经营公司——山下湖珠宝城有限公司提供师资、直播间布置、培训教程制订等支持,学校则为珠宝城输送电商专业高技能人才,共同助力区块产业发展。

  “新媒体和直播,是近两年我们专业主打的学习内容,”诸暨技师学院电商专业教研组长楼迪说,“在培养电商人才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瓶颈问题,就是缺少流量。”

  楼迪介绍,技校电商专业人才的培养更加注重实战训练,但现如今网店成本不亚于线下,需要以成本换流量,这对学生的网店来说是不现实的。因此用直播和新媒体等成本较低的形式来引流,让学生更多参与到真实的经营中去是我们的选择。

  “和山下湖珠宝城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后,学生迈入直播的门槛降低,同时有更多实战训练的机会。”楼迪说,“华东国际珠宝城目前共有近2000家商铺,对直播人才的需求量也非常大,校企合作一定是双赢的局面。”

  人才培养“本土化”

  2006届电商专业毕业生邱叶璐,在校期间就看准了珍珠、袜业、香榧、五金等诸暨本地特产的市场潜力,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淘宝店。到2015年,她已拥有1家天猫店、1家阿里巴巴诚信通、2家跨境零售店、5家淘宝店。在她的带动下,家乡邱村的村民纷纷开起网店。2015年邱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也成为了绍兴市首个“中国淘宝村”。

  服务地方经济,是职业院校的“主责主业”,也是诸暨技师学院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而诸暨特色产业块状集聚明显,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沃土。目前,诸暨已有15个电商产业园区,另有开发区电子商务园区、草塔电商园2个在建园区。近年来,电商企业每年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对电商人才的需求巨大。依托这些企业,电商学生的技能培养有了练兵场,创业、就业有了坚实保障。

  为了让学生了解熟悉本土产业特色,诸暨技师学院专门编写了相关的校本教材,在课程教学上也进行了调整。

  “比如我们五年学制中,前两年是普通教学,但从三年级开始,教学开始变得更有针对性,像图片处理课程就会变成淘宝美工,直接针对企业需求。”楼迪说,“还有就是与本地产业的结合,教师上课的时候,不仅讲解电商运营等内容,还会普及珍珠的养殖、分类、定制等特产知识。”

  此外,学校还将校内电子商务创业园升级为诸暨技师学院电子商务创业中心(诸暨特色网销产品体验馆)。在体验馆中,通过诸暨特色产业的图片、实物展示、大屏幕视频播放、VR虚拟场景、现场制作演示等方式,增进学生的切身体验,促进参与“乡土创业”学生对诸暨特色产品的视觉感受。

  “工学交替”培养实用人才

  如何培养出18岁就拥有两家企业的“最牛学生”?诸暨技师学院或许可以给你一个答案。

  该校2013届毕业生周炯,在校期间就已创办了两家电商企业,年利润达80多万元。他总结说:“主要得益于学校整合了‘好的教师队伍、好的教学模式、好的创业平台’等众多优势资源,让我在校期间就有了很多边学边练的机会,最终实现成功创业。”

  走进诸暨技师学院的电商创业园,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这一点。在这里,共设有3个创业苗圃和1个创客空间,还建有摄影棚、仓储物流中心等。诸暨当地不少电子商务企业直接把电商基地设在了这里,公司淘宝店的美工、接单、发货、客服等工作都由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一起完成。

  在实战中边学边做,是电商专业学生的常态。目前,仅1号创业苗辅,就有120家淘宝店和90多家微店,每天的订单量就在200单左右,成为了诸暨市电商创业人才和电商小微企业的孵化基地之一。

  构建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突出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内容,是诸暨技师学院电商专业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改革目标。据介绍,该校电商专业实行“专业选择制、选修走班制、现代学徒制、弹性学分制”为主要内容的“四制课改”教学模式。“在‘四制课改’模式下,学生前两年以学生身份在校学习实习,在校内创业园区接受校企合作带来的岗位培训实践;后一年赴企业顶岗实习就业或自主开店创业。根据淘宝店的运营特点,学生在周一至周四的下午、晚上参加校内创业园区内的电商实践,其余在校时间则在教室学习,努力做到教学与创业两不误。”楼迪说。

  另外,学院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点,制定了《诸暨技师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和管理方案》。目前电商专业共有教师20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其中技师以上的达18人。同时,学校还实行“双导师制”,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管理,也接受学校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的双重指导。

  各种能量的集聚,让诸暨技师学院一些学生还未毕业就已创业成功,也让学院电商专业的学生被大企业争相高薪聘请,实现了100%的就业率。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培育直播“网红” 打造特产“带货”人才 2020-01-23 2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