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签订责任状 严格考核制

安吉以师带徒推进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周建巨报道 近日,安吉县天子湖镇举办师带徒结对集中签约活动,来自各个企业的46名师徒参加结对签约仪式,这是安吉县众多乡镇街道开展师带徒的一个场景。

  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安吉县总工会和人社局深入实施“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积极开展师带徒结对活动,培育敬业爱岗、技艺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技能人才,并签订责任书,由乡镇街道工会进行严格考核。

  为在全县掀起师带徒活动的热潮,安吉通过举行名师带徒仪式,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在拜师仪式上,徒弟抱拳弯腰,十分尊敬地向面前的师傅鞠躬,并向师傅呈上“拜师帖”、行拜师礼。在现场领导的见证下,全体徒弟起立,集体宣读誓词。每晚,当地电视台在黄金频道滚动播出师徒结对的仪式,还常年宣传名师工匠事迹。

  签订名师带徒责任书,时间为一年,明确师傅5条职责和徒弟4条要求。名师带徒责任书一式三份,除了对名师和徒弟各有严格要求外,各基层工会、人力社保所全程跟踪、协调帮带情况,对帮带情况进行考核。考评合格帮带期结束,择优进行表彰,不合格者延长帮带期,使师带徒真正有考核、有监管。各基层单位在责任期限内监督检查责任书的执行情况,保证师带徒结对活动不走形式,真正收到实效。

  湖州市南太湖工匠郭才宝是焊接技术的顶尖级人物,在安吉大名鼎鼎,至今共带徒弟50人,培养了1000多位焊工。郭才宝说,带徒没什么秘诀,就是无保留地把技术教给他们,徒弟肯学,就一定能学得好。陈晓波2006年开始跟郭才宝师傅学技术,现在已经获得焊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他说,他对师傅充满感恩,师傅像父亲一样,先教做人,再教技术,没有师傅的传授,他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此外,安吉县总工会出台了新时代10万产业工人文明素质提升微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全县广大产业工人加快自身技能素质提升。安吉探索“互联网+”模式,在“安吉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推出“技能微课堂”系列课程,截至目前共拍摄20期职工技能课件;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技能比武70余场(次),涵盖15个工种,参赛职工达1万多人次,一批职工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工会联合县人社局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高级技师、技师直接认定推荐工作的通知》,通过自主申报,去年共直接认定技师50人,高级工20人。

  安吉县总工会副主席阎德顺介绍,根据计划,他们每年举办师徒结对250对,到目前,全县实现师徒结对有500对,有1000多人参与,有力地推进了全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安吉以师带徒推进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20-01-23 2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