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线上教学拉力赛赛出学霸

团队113名同学中有100名同学获奖

  ■通讯员赵远远、徐德香

  近日,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第二届长风学霸拉力赛”落下帷幕。由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教师李华、陈艳带领的学生团队,分别参加其中国际货运代理和仓储规划与设计赛项,团队成绩在全国568所院校22103名报名参赛学生中,分别排名全国第21位和第36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李华、陈艳2名教师获得拉力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学期,李华老师给物流2018级三个班开设了《国际货运代理》课程。疫情之初,李老师就一直关注疫情下的药品物流、生鲜物流、国际物资通关等问题,及时通过各大行业公众号了解疫情下贸易纠纷、航班停运、航运受阻等具体情况,并积极联系北京络捷斯特有限公司接洽网上学习资源。在接到“停课不停学”“互联网+”教学的统一部署时,李老师已经组织学生在长风网注册并报名参加线上的“国际货代拉力赛”。经过与学院沟通,确定了以拉力赛为主的为期4周的在线课。

  “第二届长风学霸拉力赛”以学生在线自学、企业导师参与在线指导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仓储、运输、国际货代、供应链的岗位认知、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学习指导与考核,激发学生的探索与创新精神,提升专业实践能力。本次拉力赛共设仓储规划与设计、国际货运代理操作、运输管理、供应链运营四个岗位赛项,每个岗位包括职业素养与社会关键技能、岗位专业技能两个学习及考核模块。

  用什么方式实现更好的教学,没有现成的答案。为了上好第一堂课,李华老师写了足足4页A4纸的教案,和学生展开了一场疫情下国际贸易企业、国际货代企业如何更好服务客户、减少自身损失的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分享自己了解到的相关情况,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在后面的教学中,李华老师课前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提前学习竞赛每天发布的学习任务,包括国际货代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等相关知识。她自己则同步学习拉力赛知识,完成任务考核,总结重点、难点,在课上重点讲解后,结合学生反映的预习中的问题和薄弱点展开剖析,对于复杂的计算题,则利用家里的小黑板配合手机直播为学生进行演示。

  针对教学中的“国际货代拉力赛”、“仓储规划与设计赛”项目,李华、陈艳老师每天查看学生最新的学习积分,鼓励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在线为学生解答学习或考核中遇到的任何问题。

  最终,比赛于3月9日零点结束。李华、陈艳老师的团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整个竞赛设计的获奖面为30%,李华老师团队共有113名同学参赛,最终有100名同学获奖;陈艳老师团队共有98名学生参赛,最终有75名同学获奖。据悉,这些同学将会通过基于产教融合的物流职业认证。这些认证课程是以企业实际应用为出发点,基于世界技能大赛国际货运代理赛项开发的,是对一般课堂理论教学的应用和深化,获得了这个认证,学生将来可以轻松取得“物流1+×”证书。

  李华、陈艳老师借助竞赛平台,将学生随时可以自主学习的优势通过比赛的形式发挥到极致,在短短的4节课内完成了5天的学习任务。李华老师说:“货行天下,从细节起步,拉力赛能考验学生的耐心,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自主性,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只要方法得当,人人都可以成为学霸。”


浙江工人日报 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3 线上教学拉力赛赛出学霸 2020-03-19 2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