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爸爸妈妈,一起来上课呀

“点亮心灵,同心战疫”网络心灵辅导让学生、家长一扫隔阂。

  ■通讯员高洋

  “老师,我实在受不了我爸妈了,我想回学校……”这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通网络心理支持服务以来,因“超长版”假期引发的家庭冲突而寻求心理援助的学生心理求助热线。2020年的寒假,因新冠肺炎疫情显得格外长,这本是难得的“陪伴父母良机”却成了一些家庭冲突的祸根,稍晚点起床、多看会儿手机,都可能成为“亲子战争”的导火索。为更好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3月20日晚,利用周五学生家长都下班在家的时机,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中心开展了以“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亲子关系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简称“团辅”)。

  当天晚上,该校14组家庭相约网络,在家长、学生互动“猜五官”游戏中拉开心理辅导活动序幕。最初父母的放不开、孩子的尴尬慢慢在游戏中化解,直播的画面中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家长、学生的互相介绍,进一步拉近了家长与学生的距离;简单好玩的剪纸游戏考验家长、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合作默契……“你是否真正了解你的父母?”“你又是否真的理解你的儿女?”面对心理辅导老师的问题,家长、学生慢慢放松下来,将那些藏在心里许久的话都表达出来。

  2019级护理9班邱同学在活动中对妈妈说出心里话:“爸妈之前经常在我面前拌嘴,家庭氛围很不好,我很难受。”在团辅老师的引导下,母子俩逐渐敞开心扉,邱妈妈表示,“通过这次团辅活动,我意识到良好的家庭氛围对孩子非常重要,我以后会和他爸爸好好沟通,也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亲子关系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父母孩子共唱《相亲相爱一家人》歌声中结束。

  参与活动的家长、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这是我第一次跟妈妈一起参加亲子活动,感觉非常奇妙。我跟妈妈都说出了平时想说却一直说不出口的话,我感觉妈妈更加可爱了,谢谢老师提供这样的机会。”该校2019级护理13班张玲燕同学开心地说。2019级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2班章舒洁的妈妈说,“这是一次特别的课,我以前从来没有跟孩子这样互动过。在互动中我更加了解我女儿,我很开心,感觉很有意义。”

  亲子主题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点亮心灵 同心战疫 ”2020春季心理护航系列活动内容之一。自疫情防控以来,针对不同个体需求,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了五大门类的心理支持“云服务”,充实学生的“宅家”生活,引导学生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乐观生活。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爸爸妈妈,一起来上课呀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