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打开一扇发现美营造美的“窗口”

嘉兴工会“美丽厂区”创建引领企业职工共同发展

  记者阮向民 通讯员盛正人报道 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嘉兴,越来越多的一线职工们成为美的发现者、营造者。

  “五一”前夕,嘉兴市“美丽厂区”创建活动进入展示、点赞环节,嘉兴工会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寻找最美厂区”线上投票火热进行。自2016年嘉兴市总工会启动“美丽厂区”创建活动以来,这场“美丽号”行动风起云涌。尤其是去年以来,嘉兴市总工会深化“创美丽厂区、建快乐车间、做文明职工”专项行动,实施“美丽厂区”创建“十百千”示范工程,每年培育选树市级10家“美丽厂区示范单位”和10家“美丽厂区优秀单位”、100家县级“美丽厂区”、1000家镇(街道)和市属产业级“美丽厂区”,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企业职工文化建设、职工素质提升大融合。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殷切期望。我们希望把‘美丽厂区’创建成一个引领企业职工和谐发展、共同成长的‘窗口’,充分发挥工会、企业和职工的联动效应。”嘉兴市总工会副主席高红慧告诉记者,开展“美丽厂区”创建活动是工会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切实举措、务实行动,通过创建活动,一方面融入嘉兴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和“美丽嘉兴”建设的中心大局,另一方面也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的有力倡导。

  投入资金,把昔日凌乱仓库改造为先进车间;拆除违章建筑,以机器换人倒逼企业转型,打造花园式厂区……去年6月底以来,海盐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美丽厂区”创建专项行动,推进海盐县生态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有力地改善了企业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

  位于海宁的天通吉成机器技术有限公司是嘉兴市“美丽厂区”示范企业,创建行动开展以来,公司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对8个生产车间实施了配套改建,增设了恒温设备,设置了一一对应的8个“快乐休息室”,并率先在海宁市建成了“快乐车间小驿站”。职工的工作环境更美好,工余时间过得更快乐,企业的凝聚力、职工的归属感日益提升。

  “美丽厂区”创建不仅着眼于厂区环境的改善,也是考评企业文化建设、职工成长发展的一张综合试卷,倡导企业关爱职工成长、职工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开展全员读书活动,组织文化讲座、道德讲堂,实施学历补助制度,引领职工素质提升。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是2019年“美丽厂区”创建示范单位。在创建期间,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一人一棵树”活动,发动全厂职工参与植树,在美化厂区环境的同时,提高了职工的环保意识,“与美同行”成为企业和职工的共同愿景。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打开一扇发现美营造美的“窗口” 2020-04-23 2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