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使命担当

浙江举行庆“五一”劳模先进代表座谈会

黄建发、史济锡、王文序等领导为劳模工匠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记者邹伟锋 摄

  本报讯 记者阮向民报道 劳动光荣,奉献伟大。昨日,浙江省庆“五一”劳模先进代表座谈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和动员劳模先进带领全省广大职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使命担当。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主持会议,副省长王文序出席会议。

  黄建发首先代表省委向劳模先进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在“两战”中拼搏奋斗的广大劳动者致以亲切的慰问。

  黄建发说,劳模是全省千万职工中的杰出代表,你们的先进事迹是我省广大劳动者辛勤耕耘的生动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劳动者听党指挥、跟党前进,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汇聚起了我省坚决打赢“两战”的强大合力。

  黄建发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对标对表,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为建设“重要窗口”加油助力、添砖加瓦。

  黄建发强调,要当好主人翁建设“重要窗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以主人翁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中去,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聚焦主战场建设“重要窗口”,自觉在大局下行动,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全面复工复产中建功立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在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主战场建功立业。要建强主力军建设“重要窗口”,聚焦产品品质提升、制造层次提升、平台能级提升,加强职工培训,提升职工素质,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努力培养成为新型劳动者;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结合实体经济振兴、传统产业改造、新经济业态培育,教育引导劳动者在小技能中练出大本领,在小工艺中钻研出大专利,在小产品中开发出大产业,在小突破中创造出大机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要唱响主旋律建设“重要窗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不断形成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不断树牢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价值导向,激励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年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广大劳模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争做新时代劳动风尚的先锋模范。各级工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职工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职工群众上多用力,建好“职工之家”。

  黄建发强调,劳模先进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坚定不移强信心,保持定力练内功,共克时艰渡难关,奋发努力、迎难而上,努力为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劳模代表竺士杰、何强、万亚勇、姚玉峰、余亮等先后发言,讲述成长历程,分享奋斗故事。他们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从事不同岗位,但他们身上闪耀共同的精神品质,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谱写了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一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全省广大劳模先进身先士卒、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中的作用,劳模代表向全省广大职工发出倡议:牢记嘱托、不负期许,为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做加快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践行者;勇立时代潮头,做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投身改革创新,做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促进者;弘扬劳动精神,做新时代伟大民族精神的引领者。

  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目标任务,也是我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一项基础性工程。目前,省总工会正在全省广泛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和各类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座谈会上举行了“浙江工匠师带徒签约仪式”,竺士杰、万亚勇、张积贵、丁卫松、吕义聪等5名“浙江工匠”与5名徒弟牵手结对,传授匠技,传承匠心。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劳模工匠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仪式。据悉,从2009年以来,省总工会为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专业特长,积极组建劳模工匠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有近500支劳模工匠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身技术服务和公益服务,彰显劳模工匠的担当和情怀。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使命担当
2020-04-29 2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