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疫情催化健身房转型

从“大而全”到“小而美”

  记者张浩呈报道 始料不及的疫情打乱了健身爱好者的节奏,直接影响了健身行业的形势。以线下体验为核心的健身房,无疑成为疫情以来受影响较大的行业,迄今为止3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健身行业来说可谓是“至暗时刻”,一些中小健身房已经或已面临倒闭。

  两年前,健身教练半圆在杭州创办了一家健身工作室,好不容易在去年实现营业,却在今年疫情冲击下出现连续几个月的亏损。尽管如此,半圆仍有信心面对现在的困局,“不担心亏损,预计疫情后还会出现一波上涨”。半圆说,这份自信,来自疫情后人们潜在健身需求强有力地释放。

  以下是他的自述:

  疫情期间亏损就当在装修

  3月份我们就开门营业了,因为疫情大家都比较谨慎,即使我们对进店人员严格要求查看绿码和测体温,但有些人还是不敢来,我做过统计,门店目前可能只有平时25%—30%的客流。

  疫情对不少线下行业都带来了巨大冲击,我们这个行业首当其冲的便是商业健身房,因为他们在水电、人力上面的成本会比我们大得多,要靠充裕的现金流支撑,一旦现金流出现断裂,哪怕这家店盈利,也难以存活下去。疫情期间,我身边就有两家健身房倒闭。

  说实话,哪怕没有疫情的影响,严重依赖现金流的健身房也很容易倒闭,疫情只是一个导火索。健身房何时才能实现现金流健康,能抵御风险,道阻且长,期待洗牌之后,健身行业有新格局,相信这场疫情会加速线下健身房从“大而全”向“小而美”的发展进程。(下转第4版)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从“大而全”到“小而美” 2020-04-29 2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