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签的不是军令状, 而是责任书”

绍兴又有8位工匠大师收徒

  本报讯 记者胡翀报道 “师父,您辛苦了,请喝茶。”“五一”前夕,绍兴8位工匠大师与徒弟开展了“名师带高徒”签约活动。自2016年绍兴市总工会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已结对的名师高徒达到322对。

  全国劳动模范、“浙江工匠”、国网浙江诸暨市供电有限公司何贝在喝过徒弟丁翔和李坤敬的茶水后表示,这一纸师徒契约不是军令状,而是责任书。“我会尽自己所能,将工作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祝愿他们青出于蓝胜于蓝。”何贝说。

  绍兴“名师带高徒”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由绍兴市总工会、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明确对履行带徒协议1年以上且在协议期内,徒弟获得市技术能手或市级一类技能大赛前3名以上荣誉的,或徒弟晋升高级技师、技师的,可以按奖项级别给予名师一次性奖补,奖补最高可达10万元;徒弟获国家级技能荣誉称号的,给予名师2万元一次性奖补;徒弟获省(部)级技能荣誉称号和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称号的,给予名师5000元一次性奖补。

  行动计划对“名师”与“高徒”都有着相对严格的要求。其中,“名师”是指绍兴市获得中华技能大奖、钱江技能大奖、省首席技师、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和市级以上技术能手、有较高影响力的高级技师、技能型劳动模范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高徒”是指绍兴市45周岁以下并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强烈的学习愿望和相应的技能基础(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十年及以上本职业工作经历)的在职职工。

  绍兴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期待更多的工匠人才加入到“名师带高徒”活动中来,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更好地服务绍兴市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签的不是军令状, 而是责任书” 2020-04-29 2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