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优秀家庭医生陈峥:

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图为陈峥作为优秀家庭医生代表分享经验。

  通讯员李颖报道 昨天是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刚刚获评2020年省优秀家庭医生的陈峥,是杭州市众多家庭医生中的一员,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肆虐的特殊日子里,她始终坚守在一线,做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虽然加入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山团队时间不长,但陈峥非常专注于“家庭医生”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签下了865名居民,并对他们甚至家庭成员的健康情况了如指掌。用她自己话来说,这865本账,可是记得清清楚楚。

  700米的路常常要走1个小时

  陈峥的家离她工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有700米左右的距离,8点钟上班的她,却往往要提前1个多小时出门。原来,每天的这段时间,恰好是社区居民出门送小孩上学,或者到菜场买菜的高峰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陈峥的签约对象。

  “陈医师,我这两天血压有点高,睡得也不太好?能不能帮我看看?”“陈医师,我这几天肠胃不太舒服。会不会是换了国产降压药引起的……”所有这些,陈峥全都耐心解答,一一回复。情况复杂点的就约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仔细检查问诊,或者约好时间上门服务。

  有一次,她仅凭背影就认出了一个离家出走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马上联系了患者的陪护和家人。这样一来,700米的路程,她常常要花费1个小时。

  在隔离点遇到了新冠肺炎患者

  和很多社区全科医生一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陈峥以战士的姿态冲上疫情一线。

  大年初一,陈峥被一个电话吵醒,她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医院顶班值守。之后单位接到要去隔离点保障的任务,陈峥第一个报名。保障当天,上午防保科先进驻消杀,下午是送药和收垃圾时间。由于防护服有限,要保证能长时间在隔离区不出来,陈峥从中午开始就不再喝水。

  进入前接到具体任务,是给30多个房间的隔离人员送药,其中有一位隔离人员前两天开始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体温在37℃上下波动,给药两天血压仍高,需要医生进房间关注血压。陈峥自告奋勇接下任务,先后给隔离人员量了三次血压,每次间隔一小时,并通过对讲机把情况汇报给隔离区外的领队。这位隔离人员三天后体温升高到38℃,转到定点医院确诊是新冠肺炎。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陈峥还是非常紧张的,她担心如果自己防护不当,可能会殃及家人和同事。她努力回忆当时自己做的防护是不是到位,一个个镜头在脑海闪过,最终确定自己防护到位,撤离的时候也都是按照规定程序,才放下心来。

  近五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陈峥作为全队最后一个从隔离点撤出的医务人员,圆满完成了组织交付的任务。

  “我家近,有事随时叫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东山弄社区随即响应,实行封闭式管理。陈峥特别关注签约居民的健康,多次发送预防疾病的短信,告知签约居民少出门,不聚餐,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并将自己的门诊时间及时告知,方便签约居民就近就诊。随着疫情的发展,签约居民不方便外出配药,陈峥接到电话也会仔细询问病情、了解用药具体情况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赶到居民家中,为他们送药,并叮嘱有需求一定要及时和自己联系。

  除了门诊和随访,疫情期间,经常会有突发性事件发生,陈峥总是说:“我家近,有事随时叫我!”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陈峥又先后承担起境外归国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的任务。她说:“我的职业是医生,我的职责就是保持着一颗救死扶伤、为病患服务的心,不论是在高速口测体温、居家隔离宣教,还是做好隔离点的保障,都要认真完成使命。”

  链接:我省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经过4年多的努力,签约覆盖面稳步扩大,服务内涵逐步提升,已取得了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良好成效。过去的一年中,新增个性化和“互联网+”签约服务等工作内容,建立“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努力为签约居民提供全方位、多样化、针对性的健康服务。各地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落实慢病长处方服务,推行智慧医疗服务,引导签约居民预约就诊和上级医院的精准转诊。2019年全省签约服务人数达2024.8万,常住人口签约率达37.7%,十类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7.93%,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达81.11%。全省2.7万多家庭医生及1.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用诚心、爱心、耐心、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尊重和信任。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2020-05-20 2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