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1~5月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利润双回升

多项数据领跑全国!

  本报讯 记者胡翀报道 日前,省经信厅公布了2020年1~5月浙江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运行监测分析。分析显示,前5个月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多项数据领跑全国,特别是5月份,行业运行数据继续呈现恢复状态,收入和利润实现双回升。

  数据显示,1~5月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产业规模、利润总额、龙头企业业绩等主要统计指标上都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

  产业规模上,1~5月全省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667.2亿元,同比增长11.0%。其中,5月份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增速较1~4月上升4.6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四,增速在全国规模前十省市中仅次于天津,位列第二。

  利润总额上,1~5月全省软件企业实现利润514.1亿元,同比下滑4.8个百分点,降幅进一步收窄,较1~4月回升5.4个百分点。从全国范围来看,全省利润总额占全国的16.0%,仅次于广东省,居全国第二;销售利润率为19.3%,居全国第一。不仅如此,5月份我省软件二十强企业延续了4月份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软件业务收入平稳增长,利润总额持续回升。1~5月,二十强企业累计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200.6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较1~4月上升1.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21.4亿元,同比下降12.3%,降幅较1~4月收窄4.4个百分点。

  省经信厅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指标反映出当前我省整个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运行的特点,主要表现在软件产品收入实现正增长,软件信息服务增长态势良好,重点城市产业规模和效益持续回升等方面。

  1~5月,全省实现软件产品收入71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首次由负转正;1~5月,全省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1711.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全国9个百分点,增长态势良好,是推动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增长的主动力;1~5月,杭州、宁波等我省软件产业集聚地区,软件产业规模和效益均持续回升。杭州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272.1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1~4月上升5.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79.2亿元,同比下降4.7%,降幅较1~4月收窄5.6个百分点,产业规模和利润总额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居深圳之后,位列第二;宁波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03.0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1~4月上升3.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3.6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较1~!4月上升0.7个百分点。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多项数据领跑全国! 2020-07-17 2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