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20岁的省科技活动周

解锁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黑科技

  本报讯 记者程雪报道 8月23日至29日,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浙江省科技活动周在全省范围内同步举办,宣传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防疫抗疫系列成果,展示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从第一届以“科技在我身边”为主题的中国首届“科技活动周”开幕迄今,我省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20届,展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最新科技成果。让科技走近公众,让科技贴近生活。

  今年科技活动周采用“启动式+分会场”的组织形式。在23日晚举行的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的主场展览中,有科技战疫成效区、科技创新成就区、美好生活体验区、科技消费区4个现场展示板块,多维度、多途径展示科技最新成果。

  其中,科技战疫成效区备受瞩目:从药物、疫苗、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到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装备;从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到科技战疫的先进典型……生动重现了政府和企业在抗疫中做出的努力,以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心。

  主场展览中共邀请了40余家科技企业参展,涵盖了智能制造、防疫设备、艺术家居、海洋工业、素质教育等领域。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带来了钢结构一体化加装电梯方案,将组装好的电梯整体加装到房子内,这类电梯占用空间更少,且工期短,缓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空间不足、施工噪音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目前,该方案已经应用于杭州200多个单元、约80个小区。

  杭州码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出了“气味电影”,观影时,通过数字气味播放器释放和电影情节相关的气味,来提升观影体验。据了解,该企业已经研发出3000多种气味,与125家影院合作推出气味电影。

  “这是防疲劳驾驶系统。”在浙江省发明协会少年科创专业委员会的展位里,中学生胡宇浩一边展示,一边讲解说,这套系统可以通过识别面部表情判断司机的疲劳程度。展位里还有FLL智能机器人工程挑战项目等我省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汇集了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奇思妙想。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解锁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黑科技 2020-08-25 2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