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嘉职院重构二级学院

对接长三角一体化 以产业链建专业群

  本报讯 通讯员赵远远报道 今年来,嘉职院紧紧围绕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紧扣区域产业发展变化趋势,全面整合教育、教学资源,优化调整专业群设置,进一步加强了专业群与产业集群对接,按照“以产业链建专业群,以专业群建二级学院”的思路,全面重构并形成了更具时代性的八大二级学院,包括:航空与轨道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互联网学院、现代农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现代商贸学院、时尚设计学院。

  其中,航空与轨道学院是新建学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提升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规划建设嘉兴航空联运中心。我省省委、省政府规划嘉兴要建设长三角航空联运中心,加快建设 “轨道交通枢纽”。嘉兴急需大批机场地勤管理、飞机保养维护、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设施设备检测与维护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此,学校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需要,设立航空与轨道学院,新设航空轨道专业群,加快培养飞机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飞机性能检测、飞机维护修理,轨道交通运营、车辆的维护、检测、修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在专业方向上,嘉职院进一步挖掘产教融合的“深度”,提升人才培养的“高度”,今年新设了应用电子技术(航空电子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轨道交通方向)、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物流管理(航空物流方向)、酒店管理(休闲服务与管理方向)、旅游管理(文化创意与策划方向)6个专业方向。比如,在应用电子技术(航空电子方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结合嘉兴市新制造“555”行动计划,聚焦制造方式转变,推进智能制造赋能工程,主攻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带领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和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为抓手,培养能够从事电子产品辅助设计、电子产品生产过程管理(品质、工艺)、电子产品生产设备操作与维护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继与佳利电子、蓝怡科技等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今年与麒盛科技、宜兰汽配、丰巢维修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在专业方向的设置上,嘉职院推陈出新,进行动态调整,如,将原来的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改为畜牧兽医专业。今年又新申报为动物医学专业,针对近年来宠物行业的兴起和快速发展,在大城市里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社会的巨大需求使得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形势变化,面向畜禽疫病防治等领域,培养从事动物疾病防治、动物防疫与检疫、兽药生产与营销、宠物临床诊疗、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宠物医院经营管理、宠物护理与美容等岗位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对接长三角一体化 以产业链建专业群 2020-09-24 2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