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真心真情见真功

杭州富阳工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显担当

  通讯员盛民、章柳雅、张英报道 “近年来,杭州富阳区总工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毅然挑起对口扶贫的重担,将锦屏的发展视为己任,把锦屏的人民当作亲人,扶贫方略用真心、帮扶路上付真情、脱贫实效见真功,为彻底打赢锦屏的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日前,一份来自贵州锦屏县总工会的“专题汇报材料”,对富阳区总工会对口帮扶锦屏县总工会“十百千万”活动协作项目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诚挚的感谢。

  作为富阳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贵州锦屏、湖北恩施和“山海协作”浙江缙云的重要成员单位,富阳区总工会自2018年以来,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创新结对帮扶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得井井有条,为全区全面完成精准扶贫攻坚任务贡献了工会力量。

  产业扶贫扩大脱贫攻坚“战果”

  锦屏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是贵州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从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说,锦屏“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极其艰巨”。

  富阳区总工会接到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任务后,不畏艰难,自2018年开始,对口锦屏县总工会,启动锦屏县农民返乡创业“十百千万”帮扶活动。即在三年内,培育农民返乡创业示范基地10个、返乡创业能手100名、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1000人、助力就近转移就业每人年收入超过1万元。

  据统计,富阳区总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以帮扶发展锦屏县乡村特色产业为抓手,带动创业企业和合作社40余家。以产业带动生产,走农业产业扶贫道路,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吸纳贫困农民主动参与脱贫致富工作,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5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0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1.2万余元。

  成立于2016年的锦屏县北侗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山水秀丽的平秋镇石引村,主要从事粽叶加工与销售。为了让合作社可以更快地创造财富、分享财富,让更多的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富阳区总工会于2018年对其补助4.1万元,包括一次性创业补助、吸纳贫困户就业补贴和吸纳贫困户就业培训补助。

  这一因地制宜制定的脱贫方案,引导和扶持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使得合作社完成了靠“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转变。当年就完成加工粽叶40吨,销售额达100万元,合作社毛利收入20万元,农户直接受益15万元,带动了贫困户70户、非贫困户32户,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50个,还让20位贫困残疾人有了相对固定的收入来源。

  富阳区总工会始终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产业扶贫的第一位。为打造可持续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富阳区总工会创新帮扶工作,援助锦屏县建立起了“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贴息帮扶基金”,以创业贷款贴息补助的方式,撬动当地金融机构放心向扶贫产业项目发放贷款,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多年来,锦屏县九牧家畜养殖专业合作社、振辉粮油加工厂、瑶里鸿发苗圃场等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在富阳区总工会贷款贴息基金的扶持下,直接带动当地金融机构贷款总量达845万元,进一步增强了农业产业扶贫行稳致远的能力。

  扶贫更要扶志。

  为切实打造工会特色的返乡创业帮扶品牌,真正检验产业扶贫的实效、真功,富阳区总工会在审核验收的基础上,由锦屏县总工会对返乡创业示范基地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对事迹特别突出的返乡创业能手授予“工人先锋”称号,予以表彰,并通过锦屏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

  这一举措极大地激发“基地”和“能手”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创业积极性得到进一步调动。

  消费扶贫架起脱贫攻坚“金桥”

  今年9月的一天,一辆挂着“消费帮扶扶贫礼包”横幅的专车,开进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企业工会将2020份来自贵州锦屏的有机农产品大礼包卸车后,分发给该企业职工。

  此次抵达富阳的锦屏“扶贫礼包”共计7800份,主要包括米粉、野笋干、富硒红米、薏仁米、金丝黄菊5种锦屏农特产品,在中秋节前发放到全区多家民营企业的职工手中。

  “咱们工人有力量!”不仅仅在社会财富的创造上,在扶贫攻坚的征途上,富阳区的职工大军照样一呼百应,毫不含糊。

  富阳区总工会实施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积极动员区内广大民营企业担当社会责任,施援手、献爱心,以消费扶贫架起富阳企业员工与贫困地区农产品供销的桥梁,为助力脱贫攻坚尽心尽力。

  今年,区总工会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对口帮扶’、‘山海协作’升级版”的要求,切实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积极助推“锦货出山”,已牵头动员民营企业广大职工,采购13900余份“扶贫礼包”,涉及金额210万元,为打开贵州锦屏优质农产品的销路慷慨解囊。

  除鼓励民营企业利用职工福利费组织购买“扶贫礼包”,用于职工福利发放外,富阳区总工会还鼓励民营企业食堂采购对口地区农产品,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帮助对口地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消费扶贫在路上。

  为进一步扩大对口扶贫的渠道,架起地区间脱贫攻坚的“金桥”,富阳区总工会出台“关于对‘优秀员工’疗休养实行经费补助”的政策文件。文件规定,面向全区5A级企业工会的一线“优秀员工”,自2018~2021年连续开展4年开展跨省疗休养,目的地为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到目前,共有100余家企业的659名“优秀员工”按4000元/人的标准赴两地疗休养,区、镇(街)两级总工会兑现补助资金120余万元。

  今年,富阳区总工会又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于8月份“重启”企业一线职工赴缙云疗休养。至目前为止,已有3400余名企业一线职工参加了赴缙云疗休养活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真心真情见真功 2020-11-05 2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