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传承瓯窑文化的摇篮

  通讯员马丽文报道 10月30日,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瓯窑博物馆开馆,该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瓯窑专题博物馆,更是全国唯一一家高校瓯窑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瓯窑博物馆内还设有师生瓯窑作品展区。师生作品与收藏器物同台亮相,让人切实感受瓯窑文化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里的浓厚氛围。

  东方学院作为全国职业院校“非遗教育传承基地”,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非遗文化校园建设。2016年6月,东方学院与温州市瓯窑学会共同创办瓯窑学院,高校、学会合力共同构建区域文化特色品牌。该院既是东方学院的一个二级学院,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集瓯窑学术研究、收藏保护、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大学生创业创新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创类学院。瓯窑学院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目前设有瓯窑博物馆、艺术展览馆、瓯窑学术交流中心、瓯窑创意创业中心、瓯窑制作中心(冷成型实训工作室)、瓯窑烧制研发中心(热成型实训工作室)、瓯窑大师工作室等。学校汇聚了一批具有较大行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和有较强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形成了一支富有地域特色和领先优势的师资队伍。学院开设《瓯与瓯文化》《瓯窑传承与制作》《瓯窑与饮食文化》等课程,并采用理实一体的教学方法开展瓯窑教学,传授瓯窑制作手艺。

  瓯窑学院先后被评为“温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温州市瓯窑教育传承基地”“温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瓯窑文化研究和传播中心获评“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瓯窑作为温州的“金名片”,其建设和传承也是东方学院艺术学科建设、校园品牌推广的重点工作项目任务。据悉,接下来,瓯窑博物馆将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开展民俗文化交流展览活动,将培养传统手艺人以及发挥服务地方职能有机结合,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交流分享平台,不断普及和提高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和鉴赏知识,推进瓯窑文化传承,对接区域传统文化,使校地合作形成保护、传承、推广和创新瓯越传统文化的集群体系,深入挖掘瓯越非物质文化的现代价值。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传承瓯窑文化的摇篮 2020-11-05 2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