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广告

仰望星空

  ■林椿

  在我青少年时期,夏夜和初秋之夜,最喜欢的事情之一,是仰望星空。这习惯保留至今。哦,那广袤的天空,深邃的蓝夜。星汉灿烂,交相辉映,将夜空装扮得如此美丽。各种星星,叫得出名叫不出名的,都在天际闪烁,有的大些亮些也近些,有的小些也远些。我和小伙伴辨认着、争论着,“北斗七星”“牛郎织女”“金木水火土”。

  当我望向星空时,只是感到一种单纯的快乐,一种难以言说的愉悦。而随着天文学知识的增长,这种感受愈加浓厚。当我们平视这世界,将目光投向大海、江河,确实使人心旷神怡。峻峭的高山、雄伟的建筑,也使人心驰神往。而星空,更有一种动人心魄的美。

  恒星、行星、卫星、流星;太阳系、银河系、外太空。众多的星球,组成浩瀚无边的宇宙。有大智慧的人,将人的思想价值观取名叫宇宙观。于是人类有了专门研究宇宙的人,有了思想家、哲学家。

  人类的灾难,战争或病魔,都不能阻断仰望的眼睛。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夜空中乌云翻滚,但启明星依然闪亮,照耀着4万多名医务人员冒险前进,支援湖北。面对严重的疫情,意大利的诗人唱道:“我会重生,你也一样,当这一切结束时,繁星将重现我俩眼前。”

  据说人去世了,就会变成天上的一颗星星。假如是你的亲人,最好的朋友,星空下,你会看到他们的容貌并与之对话。但我相信,那必定是善良之人,可敬之人。邪恶或罪孽的人不配,因为他们的灵魂浊气太重,升不上星空。

  人必须要有所仰望,无论你是伟大的或弱小的,富有的或贫穷的,功勋卓越的或平凡无奇的。面对星空,面对自然和宇宙,都必须有一份敬畏,一份热爱与奉献。

  多好啊,生而为人,活在这缤纷的世界,有天地听我表白,有星空动我感怀。让我们仰望星空,领略心灵的感受吧。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广告 00004 仰望星空 2020-11-21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