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桐庐县人大“把脉”《工会法》实施情况

  本报讯 记者曾晨路报道 日前,桐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贯彻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提出五方面审议意见,以此推动《工会法》在各个领域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以此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工会法》是“法治工会”建设的基石,为全面了解桐庐县《工会法》的贯彻落实情况,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走访调研、专题座谈、委托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对该县贯彻执行《工会法》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组认为,桐庐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各级工会认真贯彻实施《工会法》,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能,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活动阵地的建设上,作为县级活动主阵地的工人文化宫,虽然于2016年进行了改造提升,但不管是规模上还是地理位置上,都难以满足当下职工群众的需求;在保障企业职工健康权益方面,仍有部分非公企业对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未按规定做到每年安排一次职工疗休养等。

  针对发现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工会改革要再深化、组织建设要再规范、服务能力要再提升、活动阵地要再加强、宣传力度要再加大的五大审议意见。提出了具体如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全县各级基层工会活动阵地建设情况开展一次系统摸排,有针对性、有计划地督促提升改造一批等意见。

  桐庐县总工会则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围绕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剖析检视,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将坚持依法治会、依法维权,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借助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力量,推动桐庐工运事业蓬勃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桐庐县人大“把脉”《工会法》实施情况 2021-01-21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