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读书

爱与美的《天鹅图腾》

  ■王珍

  当人们还沉浸在回肠荡气的《狼图腾》那种与狼共舞的惊心动魄场景中,《天鹅图腾》悄悄地飞临世间。难怪有人傻傻地问,狼怎么变成天鹅了呢?

  其实,《天鹅图腾》是作家姜戎继《狼图腾》后的又一部呕心沥血的大作。他自己是这么说这两部作品的:“狼图腾是黑色的,天鹅图腾是白色的。狼图腾象征着自由与刚勇,天鹅图腾象征着爱与美,两个图腾像太极图般交融。补上了这个空缺,总算了却我一生的梦想与追求。”

  16年前的那部《狼图腾》以及后来的电影,曾经惊呆过无数小伙伴,征服了读者和观众的心,姜戎这个名字也成了神一样的存在。那时,我以为,再也没有人能写出如此震撼心灵的草原故事了。但2020年10月,姜戎却又用一部《天鹅图腾》实现了自我超越。

  我最初是从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中认识天鹅的,一直以为天鹅就是童话和诗,是真爱打败虚情,是真善美击溃假恶丑,是人间正道战胜魔界邪道。后来,因为应约写作《施华洛世奇的水晶世界》,觉得施家产品的标志天鹅,美好、圣洁、高雅,像水晶。而《天鹅图腾》则让天鹅真正落了地,我开始明白:挚爱是天鹅生命的唯一,专一是天鹅爱的心诺。

  姜戎笔下的天鹅,典雅、圣洁、柔情似水,内核是忠贞不渝,就像爱情。在天鹅界,崇尚的是一夫一妻制,一旦相爱必定会终生厮守,信守承诺,保家护雏,一生一世。雌天鹅在产卵时,雄天鹅一定会守卫一旁。遇到敌害时,它拍打翅膀上前迎敌,勇敢地搏斗。日常生活中,也是互相帮助,无论是取食、休息,还是旅途、居家,它们一定双栖双飞、相依相偎;在舞蹈、歌唱、嬉水等“娱乐”时,它们一样琴瑟和鸣、形影相随;甚至当一只天鹅死亡时,另一只一定守节终生。

  天鹅爱得深沉而悲壮,爱到天长地久,爱到灰飞烟灭、至死不渝。正是因为如此高洁、美丽、忠贞的天性,成了草原民族心目中的图腾,同时也养成了草原儿女对于爱情、对于伴侣忠贞不二的爱情信念。

  书中,草原少女萨日娜的未婚夫巴图,为了救助她和她两个患重病的弟弟而冻死在白雪茫茫的草原上。萨日娜忍受着痛失爱人的折磨,日日以泪洗面。她把自己所有的爱给了亲人,给了病残的天鹅。在天鹅湖畔,她用凄楚悲凉的长歌,呼唤自己救养的天鹅。漂流多年的巴格纳第一次听见,便感到:在这世上,有了一个想要守护的人。

  即使萨日娜冷漠地拒绝,巴格纳也没有放弃追求。只是以近乎孤注一掷的守候,对天鹅的敬畏,对爱情坚贞不渝的忠诚,和巴图一样用自己的生命证明他对萨日娜的爱。他的坚守和真诚奉献,终于感动了萨日娜,也赢得了更多的草原朋友和受救助天鹅的信赖。

  这种无怨无悔、一往情深、无私奉献的倾心相爱,在草原上当然不止他们一桩。当萨日娜自小的闺蜜遇到巴格纳,就对他热烈表白,但这完全无损于这对好姐妹的深厚情谊;当部落首领的儿子发现巴格纳爱上了自己的心上人萨日娜时,不仅没有心生醋意使绊子,反而默默伸出援手……

  草原上的爱情,如此没有套路、没有暧昧、没有那么多曲里拐弯的心计,爱就爱了,纯粹、干净、清白,若《诗经》一样无邪——“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天鹅图腾》,就是草原儿女圣洁爱情的唯美诠释。

  “夜深了,湖水里的星辰闪烁着珍珠般的光亮,喜欢在水面漂着睡觉的天鹅们,已经把头颈弯进翅膀里,在微微起伏的湖水摇篮上,像一朵朵睡莲似的睡着了。”姜戎浪漫、深情的笔触,如细腻、静谧、纯美的工笔画,仿佛听得见毛笔触及绢纸时那种轻灵、柔婉的声音,像撩拨心弦的江南丝竹。正因为全都是如此优美、抒情、诗情画意的描述,使得这部大部头读起来一点不显冗长乏味。

  读过《狼图腾》,再读它的姊妹篇《天鹅图腾》,忽然明白了:人生不只有拼搏、进取和刚勇,真爱、柔美和忠诚让我们的灵魂变得完满。


浙江工人日报 读书 00003 爱与美的《天鹅图腾》 2021-02-09 2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