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让验车成为一种享受

浙江打造 全国车检服务新高地

  本报讯 记者胡翀报道 分区管理 、“一窗通办”“交钥匙”服务……自去年启动的全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今年被省政府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昨天上午,省公安厅组织记者实地走访了嘉兴海宁骏达机动车检测服务中心,感受数字化赋能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骏达检测服务中心在这场验车改革中,率先拆除柜台,推出亲民化、零距离“一窗通办”服务。进入检测中心,客户只需要将车钥匙、行驶证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进入时尚、温馨的多媒体服务大厅休息,服务员会送上免费的咖啡、茶点,大厅内设置触摸电脑、LED大屏、5G/WiFi、AI智能屏、智慧书吧等休闲娱乐设施,让客户在不知不觉的休闲时光中完成车检。据了解,像嘉兴海宁骏达检测服务中心这样设施先进、环境优雅、服务一流的车检服务示范站,全省有14家。这些示范站用数字化改革引领车检服务风尚,在消除群众验车难、检车烦痛点同时,不断挤压“黄牛”生存空间。

  在优化服务环境同时,全省286家检测机构还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足了功夫。

  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结果互认。以往验车,公安部门管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环保部门管机动车尾气排放(环保)检测,如果是营运车,交通部门还管着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三部门数据没有共享,有时会导致群众验车来回折腾。改革以来,三部门进行数字化改革,整合后台资源,数据共享、互认。检测站“三检合一”,大大提高了验车效率,让群众享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巨变。

  以前验车,身份证、行驶证、保单、委托书,一样不能少,数字化改革后,保险公司数据共享,检测站可以轻而易举地查到你的保单信息。如果需要委托,还可以网上提交委托书,数字化改革,改变了以往要提交繁琐证明的手续,只要一本行驶证就可以轻松搞定车检。

  在“浙里办”平台上线全省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只要通过“浙里办”APP搜索“车检预约”就可进行线上预约验车。在平台的检测站“菜单”里,好评率、车检价格、地址、营业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公开透明,并借鉴“滴滴打车”评价功能,线上对车检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形成线上预约、检后评价,真正做到检测站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重点针对车检行业非法中介行为在全省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与检测站工作人员内外勾结,实施替代检验、虚假检验及篡改检验数据等违规检测行为。“我们希望把浙江车辆检测站打造成全国车辆检测服务新高地,让百姓验车真正成为一种享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车管支队副支队长钱巍说。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浙江打造 全国车检服务新高地 2021-03-18 2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