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广告

“金三银四”招聘季,今年新变化有不少——

老板等着员工挑 直播招聘周周有

  通讯员侯嫣报道 “金三银四”招聘季,每年的三四月间,是职员跳槽、企业补充员工、毕业生试水职场的旺季。3月转眼过半,早早开工的企业主们,是否已经招到了足够的人手?求职者和毕业生,是否找到了满意的职位?“十四五”开局之年,牛年新春的首轮招聘中,又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连日来,笔者辗转绍兴市多个招聘会现场深入采访。

  “家门口”招聘,越来越多

  “今年,像这样的‘家门口’的招聘会越来越多,对我们企业和应聘人员来说都是好事。”近日,诸暨大唐劳务市场的一场“袜业人员”专场招聘会,让博忆针纺有限公司负责招工的办公室主任钱海超喜笑颜开,在诸暨市袜业协会的帮助下,刚刚入场10分钟,他就招到了两名熟练挡车工。

  前不久,2021越城区(滨海新区)新春大型综合招聘会在越城区袍江汽车城举办,活动当天共有200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7672个,吸引了大量求职者前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与求职人员面对面谈薪酬、谈待遇、谈工作环境,推动求职者在离家较近的企业就业,极大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

  “我们把新春的第一场大型综合招聘会开到袍江汽车城,就是想把招聘会开到‘家门口’,为重点产业集聚的街道和企业提供更方便、更接地气的招工招才服务。”越城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希望能通过这种“家门口”的招聘会的形式,促就业、稳就业。

  笔者从该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家门口”招聘会的数量明显比去年增多。接下来,该市人社局还将更加精准地把脉企业和求职者的需求,送岗进校园、送岗到群众身边,不断丰富和充实“家门口”招聘会的内容,实现人岗最大化的对接和匹配。

  制造业用工,需求增多

  带着颇具竞争力的薪资,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孙洋洋正月初八就去人才市场招人了。“其实,整个春节期间,我们公司的招聘一天也没停过。”孙洋洋告诉笔者,通过发布网络招聘、鼓励员工内推,企业一直在补充员工,今年计划招500名一线普工,现在还有100人的用工缺口。

  笔者采访发现,本地一线工人的工资普遍比去年有所上涨,应聘者们对工资薪酬较为满意。但与此同时,应聘人员对吃、住的环境条件、工作氛围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来自四川成都的23岁小伙李茂告诉笔者,从外地来绍兴找工作,除了看工资待遇,他更看重在工厂里有没有四川老乡、食堂的饭菜能不能吃得惯。李茂直言:“我这个年纪,到哪个厂都会要,但是如果厂里有老乡,干起活来更舒心点。”

  春节后复工以来,本地不少制造业企业明显感到用工缺口增大。有公司负责人坦言,原来是“老板挑员工”,现在是“员工挑老板”。眼下,为了尽快招到人,本地许多企业在提高一线工人薪资待遇的基础上,还打出了住宿能免费、午餐有补助、介绍新员工发红包等“招聘福利”,希望通过这些办法,获得更多应聘者的青睐。

  直播带岗,力争周周有

  “同学们,看过来,这里正在直播带岗,这里有你们想要的职位,我们的薪酬一定让你满意,我们福利也很优厚,我们迫切期待你的加入!”说起不久前的直播带岗经历,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唐仁喜记忆犹新,那场直播让唐仁喜感到,现在年轻人的就业渠道越来越宽。“直播带岗效果很不错,有不少学生参与了直播互动,有十几名大学毕业生还发来了简历。”

  为使大学生们能更加直观地了解应聘企业,2021“越才回归”新春绍籍大学生招聘会专门开设了直播专区,由人社工作人员讲解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并邀请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带岗直播,发布招聘岗位,与应聘者亲密互动。当天,参与直播者达2万人次。

  “直播带岗这个想法,其实是从直播带货中获得的灵感。为了满足新需求、聚焦新增长,我们想用一种更接地气、更被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帮助企业和人才精准对接。”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鼓励和引导本市更多的企业、用人单位加入到直播带岗中来,吸引、招聘到更多年轻人才。

  不仅是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也越来越多。近日,越城区新春线上招聘集成电路、电子科技专场举行,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绍兴红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纷纷在线上招贤纳士。

  对求职者来说,在线求职、视频面试、直播面试等方式让求职过程更加高效、安全,也能提高供需两端的连接效率。不少受访者表示,线上求职的便捷性打破了“金三银四”的时间局限,春节期间也能刷手机找工作。

  笔者从该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目前,2021年“春季专列”招聘会计划安排表已发出,从3月15日起,该市还会举办81场线上校园招聘会,面向浙江外国语学院、东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知行学院等全国81所高校的毕业生发出线上招募令。

  另外,2021年“春风行动”将持续至3月底,全市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举办一系列直播带岗、线上网络招聘、小型现场洽谈活动,将发布大量就业岗位信息,力争做到线上招聘时时有,现场招聘天天有,直播招聘周周有。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广告 00004 老板等着员工挑 直播招聘周周有 2021-03-18 2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