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嘉职院全力提升教师职业能力

许学生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讯 通讯员赵远远报道 近日,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公布了首批专家智库名单,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罗俊、项捷、徐娟娟三位老师入选跨境电商领域专家智库,入选专家数量位列全省高职院校首位。这是嘉职院坚持内培外引,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职业能力水平,打造高水平跨境电商教师团队结出的硕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嘉职院历来十分重视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今年,更是确定全年为教师能力提升年,多措并举,全力提升教师职业能力。

  在师资内培方面,嘉职院以“七个一”工程,即一个技术岗位、一项技能大赛、一门主干课程、一个合作企业、一个教改方向、一本技能证书、一个企业师傅为抓手,结构化塑造教师职业能力;

  在师资外引方面,引进跨境电商行业大师、行业专家和行业骨干,与校内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组成 “双专业带头人”“双课程负责人”“双导师育人团队”,不断创新“双元双优”团队建设模式,教师教学能力及专业素养得到极大提升。

  各二级学院抓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各具特色。现代商贸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抢抓嘉兴市作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战略机遇,紧盯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立足嘉兴、服务浙江、面向长三角,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大批高质量的跨境电商技术技能人才;全面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船精神”“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等巧妙、艺术地融进课堂、植入学生头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区域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的合作,不断完善“三站轮训,梯级递进”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学生通过在学校、跨企业培训中心和企业,进行“三站”实岗轮训,实现梯级递进成长成才;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区(综试区)合作,深化与跨境电商主流平台的对接,以跨境电商企业真实店铺为载体,将嘉兴传统优势产业产品融入课程,实岗进行课程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扎实推进科创平台建设,成立跨境电子商务研究所,为嘉兴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为政府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共同推动“嘉货出海”,为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添砖加瓦。

  国际商务专业积极打造专业特色,夯实专业技能,完成了向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方向的转型。近年来,教师立项地厅级以上跨境电商相关课题16项,撰写论文32篇,与企业合作编写出版跨境电商系列教材6本,其中罗俊老师主编的教材《跨境客户关系管理》荣获“十三五”全国职业教育规划教材。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与相关跨境电商比赛,其中罗俊、徐娟娟、项捷等教师带领学生荣获浙江省跨境电商技能大赛等省级奖项一等奖12项。国际商务专业2017年被列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并成功立项省“十三五”高等院校示范性实训基地(跨境电商综合实训基地);2018年成功立项嘉兴欣禾职教集团产学合作载体(跨境电商跨企业培训中心),并获全国跨境电商示范校称号;2019年获批教育部“1+×”网店运营推广试点专业,立项省“十三五”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现代学徒制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2020年成功立项嘉兴市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长三角(嘉兴)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中国(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人才生态圈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许学生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