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模块

罗克韦尔协同 创新中心开启 湖职院“智能+”新篇章

  本报讯 记者曾晨路 见习记者李凡 通讯员甄晶报道 日前,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大连锂工科技有限公司(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授权的教育行业核心集成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合作,投入3200余万元共建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以此推动制造业在职业教育界的“智能+”升级。

  “这是浙江省高职院校中投入最大、最先进的协同创新中心。现在所有配套设备都已入场,已进入到调试阶段,很快就可以开放给学生们投入使用。”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盛强介绍。

  据悉,湖职院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是集智能制造、自动化、电气、物联网、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电工电子、机电一体化等一体,面向研究开发、专业教学、工程应用的协同创新基地。对于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建成的意义,盛强表示,这不仅可以让湖职院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承担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还有利于吸引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大院大所的专家、企业研发人员进入中心工作,推动高素质人才引进与交流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湖职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紧扣新时代发展要求,主动融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的建成对于湖职院“新工科”人才的培养有着深远意义。“中心可为智能制造、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研究方向的学生提供教学和实训基地,打造开放性创新实验、科研训练、认识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机会平台,提高学生的自动化系统配置与调试的综合技能。”盛强说,罗克韦尔自动化设备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模块,经过搭建能构成工业级的系统实训平台,如基于工业互联网系统、大型智能制造生产线、串并联机器人协同运动系统、三轴激光打印系统、温度风冷过程控制系统、大型工业级并联机器人等,可以满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湖职院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将于下学期开始正式面向专业学生开展教学和实训。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正助推湖职院开启“智能+”的新篇章,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罗克韦尔协同 创新中心开启 湖职院“智能+”新篇章 2021-04-15 2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