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温职院挑战成功!

“让爱回家——矿井人员安全定位系统” 击败研究生项目,摘“大挑”桂冠

  本报讯 通讯员张园园报道在5月16日落幕的第十七届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大挑”)中,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余柯剑的团队项目——“让爱回家——矿井人员安全定位系统”项目从众多项目中突出重围,斩获一等奖。“我们这个项目是击败了众多本科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的项目而获得的。这项赛事已经成为我们高职学生中比赛难度最大的比赛。”该项目指导教师金余义自豪地说。

  “大挑”比赛不区分本专科组。此次比赛,全省高校共选送了1633件作品参赛,只有320多件作品入围最后省级决赛,其中高职只有23件,温职院此次有3件作品进入最后决赛。

  余柯剑的团队项目关注的是矿工的生存安全。该团队前期走访、调研了多个矿井,通过收集大量数据,历时8个多月研发出了基于UWB技术的“矿井人员安全定位系统”。该定位系统具有通信频段广、抗干扰强、传输数据快、定位精度高的特点,拥有矿难警报、遇难矿工精准定位、进出矿井口记录、历史轨迹查询、人员密度管理和阶级区域警报等六大功能,可称之为“井下厘米级GPS”。

  针对该系统,余柯剑团队已申报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2项。该项目得到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长江学者、浙江大学博导陈积明教授的大力推崇。

  面对奖项,余柯剑同学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更是一名退役军人,我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职责,与矿工兄弟们同呼吸、共命运,用自己的匠心去更好地保护他们。”在被问到职业院校的学术科技项目为什么能与浙大、宁大等高校一比高下,并脱颖而出,金余义说:“也许从技术角度而言,我们和浙江大学、宁波大学这些双一流高校存在着很大差距,但是我们这个团队的情怀和执着一直感动着我,也最终感动了评委们。我经常和他们说不要去管对手有多么强大,我们最终的对手一直是我们自己,竞赛如此,人生亦如此。”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也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之一。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温职院挑战成功! 2021-05-20 2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