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一边传帮带,一边打造“秘密”装备,浙江建设技师学院世赛集训队——

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见习记者李凡 通讯员包子力报道 不久前,人社部公布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名单,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入选12人之多,成绩喜人。他们有什么“秘密武器”?

  师徒同心,接力传、帮、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世赛选拔的比赛中,鲍芳涛以高顺位入围国家集训队,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令人瞩目。

  鲍芳涛背后,是教学、竞赛经验丰富的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国家级裁判赵祺。

  赵祺还带出过另一名技能高手——叶节霖。叶节霖曾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国集训队选手。在2020年8月举办的浙江省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他斩获金牌,被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如今,叶节霖已毕业并留校任教,他虽再无缘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但已做好把自身技能传授给新生代的准备。

  如今,叶节霖和他的老师赵祺以及鲍芳涛等一起,成为了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砌筑项目教练团队的核心力量。

  拥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助力学生攀登技术高峰

  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项目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该项技能在世界范围内的未来趋势,对于国内技能发展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从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开始,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砌筑项目团队就敏锐观察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各式砌筑选手的各类先进工具。反观国内选手,参赛装备相对简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团队认识到,想要在技能竞赛中取得成绩,除了帮助选手提升技能水平之外,还要在工具设备上不断创新,紧跟甚至超越世界顶尖水平。

  细细琢磨砌筑的各种门道后,团队改进出了第一代多功能可调节的组合式皮数杆。相比以往的砌筑工具,第一代多功能可调节的组合式皮数杆的优势在于能够使选手在比赛速度上得到提升。当年叶节霖正是使用该皮数杆顺利在全国赛中突围,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验证了新型皮数杆对选手技能发挥的助益。

  在第45届世赛全国选拔赛中,团队再接再厉,对第一代多功能可调节的组合式皮数杆进行创新改造。第二代多功能可调节的组合式皮数杆在第一代的基础上提升了速度和精度。选手张罗亮借此顺利在全国赛中突围入选国家集训队。

  此后,团队又在前两代装备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加入了滑轨、挂线装置,并将皮数杆进行轻量化处理,使选手在操作使用上更加便捷,在精度和速度的掌控上更加自如。鲍芳涛正是凭借这款利器的辅助以高顺位进军国家集训队的。

  “传统的皮数杆存在简易、不稳定、精度较低、用途单一等缺点,已经与世界技能发展的趋势脱轨,改进出一种适用于砌筑工匠的利器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中国砌筑业发展的需求。”赵祺介绍,这组多功能可调节的组合式皮数杆既可用于技能竞赛,又可用于行业施工,在古建筑修复上也大有可为,可使操作人员在高技能水平基础上获得效率的大幅提升。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组建砌筑项目团队中现有国家级裁判2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浙江省首席技师1人、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1人,团队拥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先后为浙江省培养出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手5人。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世赛砌筑项目团队用心投入、刻苦钻研,不断创新改进多功能可调节的组合式皮数杆,是工匠精神的最好体现,而这也潜移默化着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师生们在技能竞赛的舞台上多点开花,不断有闪亮的身影出现,成就着个人的梦想,也成就着家国的梦想。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1-05-20 2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