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这才是追星该有的样子!

90后在地铁遇见“最美的他们”

(扫码观看视频)

  见习记者李国峰报道 今年“五一”前夕,我省首个全国劳模主题专列在杭州地铁2号线发车。半个多月来,劳模专列红遍杭城,不少年轻人特意赶来与“最美的他们”同框合影。近日,本报记者来到追星现场,听一听90后心中的劳模精神啥样子?

  地点:列车第5节车厢

  “粉丝”:韩欣悦 从事媒体行业

  追星对象:全国劳模王荣栋

  王荣栋是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装备制造中心普铣组长、技师。二十多年扎根岗位一线,肯学肯干肯钻研,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能大师。他领衔的工作室解决公司各类技术难题,“卧式果奶装箱机”项目获得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颁发的创新二等奖等荣誉,多年来为公司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

  “粉丝”说:我们身边的劳模工匠是宝贵财富,没有他们的努力付出,城市就不会建设得这么好。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应该把他们背后的故事挖掘好、宣传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劳模精神!

  地点:列车第5节车厢

  “粉丝”:张志煜 从事审计工作

  追星对象:全国劳模王良忠

  王良忠是桐庐县旧县街道西武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后引进入驻企业60余家,村年收益达1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达3.2万元以上;积极探索“鸡毛换糖”垃圾分类农村新模式,垃圾分类准确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推行“新村民融入管理”机制,全村连续10年刑事犯罪、治安案件为零。

  “粉丝”说:会计师行业很辛苦,任务量比较大,又严谨,但是我看到了列车上的劳模事迹、金句,我一天的能量就满了,工作更有拼劲。这样的宣传方式太有意思了,我以后一定会扎根行业,向他们看齐,努力成为会计师行业的“劳模明星”。

  地点:武林门C口通道左侧

  “粉丝”:李惜子 硕士研究生在读

  追星对象:全国先进工作者刘斌

  刘斌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研究馆员。30余年如一日奔走在考古一线,他主持的良渚古城遗址、余杭玉架山遗址发掘工作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中良渚古城遗址的发掘工作为良渚古城2019成功申遗作出了重要贡献。

  “粉丝”说:没想到在地铁上“遇见”他们,我很受鼓舞。作为一名学生,不能只关注书本上的内容,也要注重实践,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到以后的工作岗位上,为我们走上社会后作出更大贡献。

  地点:武林门C口通道右侧

  “粉丝”:孙祖前 教师

  追星对象:全国先进工作者戴银杏

  戴银杏是台州市天台县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正高级教师,致力于小学数学学本课堂的研究。近5年组织了40余次线下研修活动、20余次省级网络直播活动,辐射范围涉及省内各县市区及新疆阿拉尔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组织开发了“防疫不停课·名师带你学”小学数学直播课程,为全省六年级学生开展线上公益教学,助力全省“停课不停学”。

  “粉丝”说:我听说过戴银杏的故事,没想到在地铁口还能看到我的“明星”,潜移默化地给大家灌输精神力量。作为一名教师,我将通过劳动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激励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据了解,劳模专列上一共展示了102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在地铁武林门站的C通道,这102位劳模明星更是一道最闪亮的风景。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这才是追星该有的样子! 2021-05-20 2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