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从《延禧攻略》 走出来的“宝藏男孩”

陈家乐

  通讯员龚琴娟报道 缠花仙鹤、琉璃竹叶、枫叶型荷包、双面绣扇子……陈家乐把自己制作的十多款汉服配饰一一展出。展位前瞬间围满了女同学。

  “这些是你做的?哇!好厉害哦!”陈家乐羞涩地笑了笑,轻轻扇动手中的扇子。

  日前,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举行校园汉服文化节。名声在外的陈家乐带上自己的作品参加活动。作为汉服爱好者,他也穿上了明制圆领便服。

  “可以赊账吗?”有女同学看中了他的缠花仙鹤。

  “可以加个微信先预定,然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我们会免费送货上门的。”陈家乐老练地应对。

  陈家乐是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形象设计专业高二学生。从对汉服感兴趣到自创配饰品牌,他只用了两年多时间。

  初三时,热播电视剧《延禧攻略》里精美的绒花吸引了陈家乐的注意。陈家乐试着去制作电视剧里的配饰,但做得实在难看。为了能继续对汉服文化的喜欢,中考后,陈家乐选择了到省机电技师学院学习形象设计专业。

  擅长舞台妆的班主任施张炜、酷爱汉服文化的薛雪老师、沉迷银质饰品制作的吴飘扬老师……卧虎藏龙的教师团队,开阔了陈家乐的视野。在学校的素描、速写、色彩等美术课程“加持”下,陈家乐的手艺迅速提高。

  2020年初,因为疫情宅在家中的陈家乐看到抖音里有不少人售卖手工作品,也试着上传了几个样品,没想到真的有人来下单。到现在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个成交的单子是个枫叶型的荷包,65元。买家从陈家乐提供的图片中选定样式,寄来面料定做荷包。因为面料有多,陈家乐大方地多做了一个荷包送给买家,还赠送了自己做的发簪、发冠、钗子等好多小玩意儿。

  陈家乐一发而不可收,沉迷于各种设计、制作中。家门口的桂花树、院子里的栀子花,都会激发他的创作灵感。他尝试将蚕丝、超轻黏土、树脂黏土等材料混搭,利用不同材质的独特性,让作品更具生命力。桂花发簪就是用超轻黏土制作花、用蚕丝缠花法制作叶子,成品气质独特。他还用家里养的孔雀的羽毛和塑料珠子制作了一只蜘蛛,效果十分逼真。他不时上传自己制作配饰时录制的视频,服务范围扩展到了来图定做或者根据客户构思绘图制作。

  随着学习、研究的深入,陈家乐涉猎的范围从头饰发展到项圈、手链、扇面画,又尝试了无骨灯制作和双面刺绣等非遗文化。

  在老师、同学、家长的助推下,目前他的抖音号已有了2000多粉丝。买家也从新人变成了回头客,有的还推荐朋友来买。

  陈家乐是义亭镇缸窑人。对于陈家乐的选择,爸爸妈妈很支持,不但在家中给他设置了专用展示柜,还支持他到村口去摆摊。“缸窑村是3A级景区,我希望将来能在村子里开个工作坊,传播汉服文化。”

  班主任施张炜很喜欢陈家乐身上的那股子钻研劲,他希望陈家乐不要止步于做一个普通的手艺人。“我会建议学生多去博物馆、展览馆看看,就是希望他们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丰厚艺术素养,培养创新能力。”这是施张炜对陈家乐的期待,也是他对所有学生的期待。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从《延禧攻略》 走出来的“宝藏男孩” 2021-05-27 2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