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宝宝爱搞破坏 不听话怎么办

  ■主持人许瑞英

  “搞破坏”是孩子最热衷、家长最头疼的活动之一。我们通常只看到那些“破坏”行为的消极面,却很少看到其积极的一面,或者在孩子的破坏行为不断升级时,因按捺不住性子而爆发,带来更多的问题。孩子为什么那么热衷于“搞破坏”,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呢?

  别急着说“No”:

  请理解他的“破坏行为”

  宝宝的“破坏行为”可分为“无意破坏”和“有意破坏”两种。1~2岁宝宝因为手眼脑协调能力发展不完全,分析判断能力比较欠缺,对时间、空间距离、物体重量体积等估计不准确,其破坏行为更多的属于“无意破坏”。随着宝宝自我控制能力的增强,他开始出现一些“有意破坏”的行为。如宝宝将积木搭起来,父母正在称赞他,而他自己也正自鸣得意地拍手叫好的同时,就可能突然把叠高的积木推倒,并因此开心地大笑起来。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的破坏行为正是他好奇心的表现。比如,玩具汽车里面长得什么样?是什么让它转动起来的?如果把轱辘拆下来,玩具汽车还会跑吗?面对玩具,或者其他感兴趣的事物,他的脑子里总是装满了各种新奇的念头。这些念头一经产生,他就会毫不犹豫付诸行动,将玩具汽车拆开看看,把玩具汽车的轱辘卸下来试试。于是,宝宝的破坏行为便产生了。宝宝的破坏行为是他好奇心大长,并尝试以他自己的方式来探究环境奥秘的体现。

  既然如此,打压宝宝的“破坏行为”可能反而是逆其成长需求而动的方式,不如放手,允许他在我们能接受的范围内以类似的方式去探索世界。当然,如果是原则性的问题,作为家长,我们是需要给予约束的。

  “破坏行为”背后的秘密:

  能有效提升宝宝智商

  某些“破坏行为”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比如,对宝宝来说,玩具就是用来破坏的,因此,让宝宝在玩玩具时尽量随意玩耍,甚至允许他们拆装玩具或是将玩具搞坏都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智商。因为这些破坏行为可以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他们对玩具的内部结构、各部件的作用、各部件如何配合行使各种功能有更多的了解。同时,鼓励他们以不同的方式玩玩具,对拓展宝宝的思维也很有好处,尤其对他们创新能力、想像力的培养有着非凡的意义。当然,在玩具被破坏之后,我们还可以引导他拼回去,或者利用这些拆卸下来的部件,发挥孩子的想像力拼装出新的玩具。这样一来,他的破坏行为就拐了一个弯,转化成一个促进孩子发展的契机。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宝宝爱搞破坏 不听话怎么办 2021-05-31 2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