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心理治疗与物理治疗并重

科学的戒烟方法帮你摆脱烟草依赖

  ■记者程雪

  随着现代医学发展,“吸烟有害健康”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然而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吸烟人数达到32004万人。为何明知吸烟有害却难以戒烟?来听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主治医师,浙大“临床医学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廖艳辉怎么说?

  烟草依赖是一种成瘾行为

  “戒烟很少有一次成功的,很多成功戒烟的人都是经历了漫长的、不断克服复吸的历程。”廖艳辉介绍说,因为吸烟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烟草依赖,也称尼古丁依赖,是吸烟相当一段时间后产生的一种慢性状态。

  为何会出现烟草依赖?廖艳辉说,可以把正常的大脑看成一种“控制、驱动、犒赏、记忆”平衡的状态。当产生烟草依赖,平衡打破,“控制”减弱,成瘾相关的“驱动、犒赏、记忆”功能增强,成瘾的大脑对吸烟行为失控。

  烟草依赖是一种成瘾行为,和其他成瘾物质如海洛因依赖相似,很难通过自己的意志控制不去使用成瘾物质。

  戒烟准备是关键

  吸烟依赖和其他慢性病一样,需要长期管理而非即刻治愈,科学的戒烟方式非常重要。“吸烟往往是行为认知上出现了问题。”廖艳辉说,建议采取科学的戒烟方式,包括药物治疗、基于行为认知理论等的心理治疗、物理治疗。

  自我检测吸烟情况非常重要,戒烟者需要为自己绘制一张吸烟每日监测表格,尽量准确记录一天当中的吸烟时间、地点、情境、和谁一起、当时想法、想吸烟程度、负性感情值、感受或吸烟原因。这样可以有的放矢地做准备,比如压力大的时候想吸烟的人,可以提前为自己准备坚果,为吸烟找一个替代动作。

  明确戒烟方式即明确戒烟者是逐渐减量戒烟还是立即完全戒烟。逐渐减量吸烟是在戒烟日到来之前,逐渐减少吸烟量,到戒烟日完全停止吸烟。立即完全戒烟的方法相对干脆利落,但戒断症状可能较前者重一些。

  在准备戒烟期间,戒烟者要听从医生建议确定是否同步采取药物治疗。

  戒烟日之后需谨防复吸

  通常认为半年内没有吸过烟或者半年内吸烟少于5根的人可以看做戒烟成功。在此前,戒烟者需要经历漫长的戒烟过程,有些人甚至经历多次戒烟、复吸、出现戒断症状、体重增长等情况。

  女性戒烟群体,容易出现更多情绪问题。相较于男性群体可以任意选择戒烟日,女性群体在选择戒烟日的时候需要考虑生理周期,医生建议选在月经后1至14天,可避免更严重的戒断症状,提高戒烟疗效。

  廖艳辉告诉戒烟者们,复吸是正常现象,尤其是戒烟日之后的3个月内,重要的是如何应对复吸。

  要正确认识复吸——戒烟期间“偶吸”不代表一定会复吸,戒烟者不要过于气馁,要更多地分析引发“偶吸”的外部因素,比如“高风险”环境、当时为何应对策略失效。然后调整自己戒烟策略,重申戒烟承诺,恢复戒烟计划。

  受社会环境影响,吸烟承载着社交的某些功能,很多复吸的人都是被身边的人带动下重新吸烟。因此,戒烟者需要周围人的支持和鼓励。

  由于尼古丁可抑制食欲,戒烟之后会出现胃口变好、食欲增加、体重上升的现象,戒烟者要及时关注自己的体重变化,监测自身营养摄入、体重增长情况,必要时进行体重管理。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心理治疗与物理治疗并重 2021-05-31 2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