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向海图强春潮涌 奋楫追梦正当时

——追记浙江交院名誉校长刘渊的炽热报国情怀

1982年9月,刘渊(右)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技术和职业教育考察团”时发言。

  记者羊荣江 通讯员于心怡、陈恒通报道 “父亲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自己走了之后,还能继续为学校作贡献。”日前,刘克美终于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将其抚恤金35万元全部捐献给学校,主要用于改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资助困难学生、奖励优秀师生等。

  刘克美的父亲刘渊是中共党员、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浙江交院)名誉校长、浙江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2019年4月7日,刘渊因病抢救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99岁。根据他生前遗愿和家属要求,丧事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骨灰撒入江河。

  “刘渊校长将他的毕生心血献给了浙江交院!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高尚无私的大爱。”在捐献现场,浙江交院党委书记孙校伟动情地说。

  从战场到校园,家国情怀是他永恒的心灵底色

  对于浙江交院人而言,刘渊是如父亲般的老校长;而对于刘渊而言,浙江交院是他对航海事业挚爱一生的见证。

  1920年,刘渊出生于天津,他的父亲是清末官费留日学生,重视子女的教育。14岁,刘渊考取福建马尾海军军官学校;24岁入读英国皇家海军学院;29岁,刘渊率领“重庆号”巡洋舰在上海吴淞口起义,加入解放军。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历史给了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教训。

  经历了战争的刘渊,亲眼看到“八一三”淞沪战役海防门户洞开,日本军舰的横冲直撞,他深知,在战争中,取得制空权、制海权,成为战争决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因此,1958年,38岁的刘渊转业到杭州,果断放弃了更加优越的工作机会,选择与同事们一起从零开始,创建浙江交通学校(现浙江交院),为培育我国海军后备人才积蓄力量。筹建期间,他动员妻子一起创业,条件的艰苦超乎想象。

  从英国皇家海军学院归国的刘渊,一手将国外军事院校的武器先进技术、航海技术、船舶驾驶的教学等引入国内,为海军人才的培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老校长,浙江交院师生们感情很深。据教职工们回忆,老校长仪表举止端庄,治学严谨,待人十分和气,站立行走都是一股军人姿态,他英语流利,懂得的东西很多,师生们对他无不敬佩。

  从战场到校园,刘渊一生求知报国,致力于培养中国航海人才,在他心里一直牢牢铭记并时刻践行着的是: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海军力量,才不会被人欺负,才能自立于强国之林。家国情怀,是这位99岁共产党员终生的心灵底色。

  生生不息,接力传承,汲取前行力量

  从沙场到学校,从少校到校长,从“重庆号”巡洋舰的毅然起义到西子湖畔的开拓耕耘,不变的是刘渊心系国家、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其在历史和时代的交汇点勾画蓝图、定位特色、制定方略,他的办学理念、治学思想、人格魅力也融会在浙江交院六十余载的办学历史长河中,影响着一代代浙江交院把舵人与创业者。

  2020年,学校完成了“大海的儿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的申报,对刘渊在长期军旅生涯和教育实践中积淀的厚重校园文化进行现代化解读,通过建设“五个一”文化工程,深挖精神内核,实现历史传承、现代表达和时代创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滋养。

  同学们还在整理老校长刘渊遗物、收集梳理老校长生平事迹的过程,接触和感受着他的人格魅力。今年5月,筹建多年的校史馆刘渊厅正式启用,广大师生争相参观,老校长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求知报国的高尚情怀已经在新一代交院青年们的心底生根、发芽。

  向海图强,新时代交院人逐梦深蓝

  “父亲出于对航海事业的热爱,在杭州创办了浙江交院,学校更是他一生的骄傲。”终于回到浙江交院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已然中年的刘克美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

  老校长刘渊的“骄傲”,也在新时代交院人的手中代代传承,焕发出新的光芒。

  近年来,学校在航海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航海技术专业群”成功入选浙江省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作为浙江省第一家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首创“三维两轴一体”海军士官人才培养模式,受到高度肯定,学校牵头编写的教育部高职“航海技术”专业标准被广泛应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引领着全国航海职业教育发展……

  老校长心心念念的海运学院,已经为国内外海运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万余名专业人才。“我们定当竭心尽力,不负重托,继续为海运事业作出贡献。”海运学院院长金湖庭的语气坚定,海运学院也是这么“说到做到”的。

  2016级士官生李笑笑是西安舰某航海部门操舵兵,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她,曾担任海上大阅兵的外宾引导,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独立值更考核。1999级学生毛旭东,毕业后坚持深造,攻读硕士,不仅成长为浙江远洋史上“最年轻的船长”,还成立海运船员“导师带徒”团队,开创了航海技术专业“企业导师制”模式,立好航标、把好船舵,书写着自己的海洋强国梦。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道道新航开辟驶过,一个个国家重器建造列装,向海图强春潮涌,奋楫追梦正当时。新一代交院人正努力用自己的行动,继承和传扬老校长惦念终生的海洋强国梦,劈波斩浪,逐梦深蓝。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向海图强春潮涌 奋楫追梦正当时 2021-06-16 2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