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等一个人 陪我去南浔

  ○环球旅行

  每年总有那么几个时节,想要去江南。那份烟雨朦胧的柔情,年年想,年年挣不脱。而所谓的“江南”又太多,都是小桥流水,都是粉墙黛瓦。想着想着,有时也忘记了,让自己朝思暮想的那一个江南,到底是哪一个。

  后来一座太湖南岸的小镇闯进视野。越看越喜欢,越了解越喜欢。便渐渐确定,梦中的那个江南,不在别处,就在那儿——浙江·湖州·南浔。

  就像有人说的那样:“我走过十几个江南古镇,唯独在南浔时,才觉得自己真正地走入了水乡的旧时风华。岁月荏苒,人们有幸在湖州南浔这片山水间,觅得了梦里江南。”

  “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南浔地处杭嘉湖平原腹地,镇上有一浔溪河;河之南处商贾云集,屋宇林立,故为“南林”,各取首字为“南浔”。这个有着近八百年历史的水乡古镇,曾是一座罕见的巨富之镇。

  明代时期,它就已“耕桑之富,甲于浙右”。鼎盛时,更有“水市千家聚,商鱼舟结邻”的美名。明人称:“烟火万家,舟航辐辏,乃江浙雄镇。”所以后来,提到南浔,大家最喜欢为它冠上的头衔是——江南雄镇。

  江南的富庶小镇不在少数,南浔却与众不同。它的发达,是从丝开始。古书记载:“看缫丝之人,南浔为善。”老南浔人说:“南浔地旺,肥土生绿桑,清水缫上丝,丝生钱,钱生镇。”

  南浔的商人,在清末民初的战乱后,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儒雅“绅商”。

  有人说:“如果想仔细认真地了解南浔这个地方,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至少也要让客栈的老板给你讲一讲南浔当年的繁华盛景,几大家族的沉浮和在中国近代的影响,我们是找了客栈老板来介绍的,很详细,听起来真是很神奇。”

  走进一家宅院,你会看到墙上写着这样的文字,那是老一代的南浔商人对后代的教诲:“后代要读点书,这一条很重要。”

  南浔的商人知道,想要做好生意,不仅要有人脉,而且不能封闭自己,开眼看世界。所以要多读书,这样家族事业才能源源不断传承下去。

  南浔,一座不一样的江南小镇。它一直不在热门古镇名单中,没有乌镇盛名,没有周庄喧闹;乍看这里碧水环绕,流水人家,与传统江南水乡格局无异。若细看,却处处是惊喜。

  清末民初,富甲一方的南浔,开始出现瑰丽的中西合璧建筑群。风流儒雅的浔商们,开放包容,欣赏西方建筑之美,并将其用于自家宅邸。于是,古典温润的小镇,便多了一份精雕细琢的西洋韵味。今日,这些瑰丽的建筑在古街古巷之中低调伫立,却依旧能折射出昔日的富庶和辉煌。

  难怪有人说:“当你来到南浔,光是逛这些历史名人们留下的美丽建筑,一日光景便都不够。”

  这里既富贵,又低调;既市井,又文艺。小桥流水,巷陌纵横;豪门名宅,私家园林。在温润的江南水乡浸润之下,历经繁华与荣誉的南浔,如今归于宁静。但你似乎能在空气中,看见流淌的往日繁华,听见热闹的人声喧嚣。

  游南浔,一天时间是不够的。

  给自己预留两三天时间,把该吃的都吃上一遍。风枵茶、熏豆茶、粉丝千张包、状元楼双交面、绣花锦……一样都不要错过。

  待夜晚古镇灯光亮起,一张小桌,两三把小椅,面对流水与老街,灯光点点,再点上几样南浔特色小菜,小河虾、白水鱼、绣花锦、芹菜香干、脆皮豆腐……

  就这样边吃边聊,一不小心三五小时就过去了。白日,买一瓶南浔桂花米露,尝一块桔红糕,悠悠荡荡,信步而行。走着走着,或许,遇见了一只猫,看见窗下的一朵花,邂逅一家咖啡馆。

  这里连小店也是诗情画意的,让人愿意慢下来,感受时光凝滞的美好。

  在南浔的日子,就这么在许多个不经意间,撞入你心怀。

  日后,能怀念很久,很久。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等一个人 陪我去南浔 2021-06-16 2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