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辣椒里的爱

  ○朱耀照

  小时候怕辣。吃饭时,如是尝到菜里有一点辣,让舌头一麻,就不敢再沾那菜第二下。有时,见到菜园里火红的辣椒,就会起鸡皮疙瘩。

  结了婚,想不到妻子也不喜吃辣。刚结婚那几年,妻子炒菜从不用辣椒。一次,外地客人来,面对满满的一桌菜,他们似乎吃得并不爽快。

  “有没有辣椒?”一个大大咧咧的人走进了厨房。妻子忙向邻居家借。借了好几家,才借到。

  但到现在,辣椒,不但在厨房里有,庭院里也种上了。这应是儿子的功劳。

  可能外面的烧烤吃多了,或者到朋友家尝惯了辣椒的美味,儿子到了十几岁,居然喜欢上了辣椒。

  起初,我们抵触,竭力动员儿子回心转意。但反对无效。见家里没有辣椒,儿子会拿自己的零用钱到超市里买一瓶辣酱。吃饭时,用筷子撬一些到饭菜里。让饭菜变得鲜红了,他才吃得畅快淋漓。

  后来,妻子屈服了。开始尝试用辣椒炒菜。辣椒一倒入油锅中,妻子就脸色通红,喷嚏不断。浓烈辣味的余威还冲出厨房,让我也不住地咳嗽、流泪。渐渐地,我俩都适应了,习惯了。

  周末,儿子回来了。买菜时,妻子总要光顾辣椒摊位。挑选时不忘问一下老板是不是最辣的。起先老板还以为她要不辣的,就把辣的说成不辣的。后来见她要走开的样子,才知道她是要挑最辣的。

  在厨房,她用辣椒炒带鱼、炒红烧肉、炒空心菜、炒茄子,简直无辣不成菜。

  后来,为了炒菜方便,她从菜市场买了辣椒苗,整理出几个空花盆。让辣椒苗在空花盆里生长。她天天照看它们,给它们施肥、除草、松土。哪里阳光好,就搬到哪里去。见到它们开白色的花,长出一两个青色小辣椒,就兴致冲冲地跑来告诉我,让我去看一下。

  一天,到炒菜时,见家里没有辣椒了。她就吩咐我:“去庭院看看,有五个红的朝天辣椒,去摘下来,马上要用。”

  我连忙跑到庭院。果然,一株两个,一株三个。往上立着,像童话世界里调皮的小红帽,不再让人害怕。摘下后,忙到厨房清洗一下,用刀切好。感到手上火辣辣的。

  妻子尝了一下最新鲜的辣椒,就抓一小撮撒进锅里。几个菜放在桌上,妻子看着儿子吃饭,问一句:“辣不辣,好吃么?”

  在得到儿子正面答复后,妻子满意地笑了。接着,对儿子说:“还是被卖菜秧的骗了!他说这辣椒苗是天底下最辣的,其实并不很辣。”

  儿子笑着说:“已经够辣了。原来妈妈比我还会吃辣!”

  妻子似有所悟,笑了笑,走进厨房拿开水去了。

  至于我,原先视辣椒如毒药的人,最终也被同化了。因为我知道,再不学会吃辣,就只能天天吃干饭了。

  辣椒,这红红的烈性子,因儿子的溺爱,竟在我家扎下根来,成了最受宠爱的一员。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辣椒里的爱 2021-06-16 2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