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一片喧嚣是长夏

  ○刘新宁

  春光明媚,秋高气爽,冬日宁静,夏天喧闹。夏季一到,气温渐高,昼长夜短,万物活跃,一切的生灵都禁不住要展现体内的能量,宣示自己的存在,享受自然的给予。

  一天的开始起于鸟的鸣叫,人们听着鸟声看着表,打着哈欠起床。然后入耳的是车水马龙、市井喧嚣,一天的活动开始了。为这一天伴奏的是蝉,一棵棵树上万蝉齐鸣,发出的声音如同一曲大合唱,它响遍每一个有树的地方,并且要叫上整整一个夏季。夏日所有的声音中,蝉鸣是主角。除了蝉鸣、车声、人声,还有空调和电风扇的旋转声,从紧闭或打开的窗子传出来,告诉人们这是炎热的天气。

  夏天的傍晚大约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人们睡不着,又不习惯在屋里待,于是到外面逛街、赶夜市、喝啤酒、吃冷饮,有商业头脑的人趁这机会兜售一些小商品,于是又有了叫卖声和讨价还价的声音。夏夜里的霓虹灯最美,五光十色,样式可爱,引人驻足。

  不爱逛街的人坐在家附近的广场上或池塘边,孩子在奔跑嬉闹,或穿着荧光鞋溜旱冰,大人在聊天,看星星、月亮、周边的景色。池塘里的青蛙、蝼蛄、蟾蜍等不放过表现的机会,也会叫成一片,似乎在说这是它们的领地。而树丛中、草地上,萤火虫和各种昆虫在飞舞。蚊子自然要抓住这大快朵颐的良机,这也引得人们不断拍打,既是驱逐,也是威慑,更想消灭。手拿香烟的人并不能幸免被蚊子叮咬,忽明忽灭的烟头只会给萤火虫造成误会——这是哪来的变异了的同胞?

  邻里之间平时没有过多交流,炎热的天气倒提供了机会,但也会为某些观点争得面红耳赤,健康养生、延迟退休、南海问题、反腐倡廉、大雨看海、市政建设,等等,各抒己见、求同存异。小区外的大排档则在高叫着“再来两瓶冰镇啤酒,加些冰块”。

  遥远的乡村,蛙鸣虫唱此起彼伏,犹如一场田园交响乐。劳累一天的大人们一边乘凉一边歇息,盘算着明天的事儿。孩子们的心则早已飞到了明天的麦田,那里的蝈蝈声更诱人,他们要把这可爱的小家伙捉来吊在窗前,天天听它歌唱。

  晴空万里,这样的成语在夏天并不受欢迎。热极了,人们会渴望来一场雨,相信这也是许多小生命的共同心愿。于是,雷声从天际传来,与街头的车声遥相呼应。一阵风刮过,人们感受到了风中的丝丝水意,高兴地叫着,“要下雨了!”天听到这句话,索性让雷声响得更大,随即,哗哗大雨倾盆而下,于是,暑气顿减,整个世界只剩了雨声。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一片喧嚣是长夏 2021-06-16 2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