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夏食泥鳅胜人参

  ○郁建民

  民间有“天上斑鸠,地下泥鳅”之说,而夏天正是吃泥鳅的好季节。

  我很喜欢吃泥鳅,这个嗜好是缘于40年前招工进地质队,在野外找矿勘探会战初期,那个时候,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工人们肚里很少油水,嘴是很馋的。好在这个钻井队地处江南地区,利用业余时间捉泥鳅,一炖一大锅,大家围着锅大快朵颐。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喜欢上了吃泥鳅。

  又到食鳅时,是因为泥鳅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高档水产品,有“水中人参”的美称。泥鳅所含脂肪成分较低,胆固醇很少,且含有一种可助人体抵抗血管衰老的重要物质。既能壮阳利尿、滋阴补肾,又能强身健体。因此,老年人和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多食有益。

  由于泥鳅的肚子中有许多泥沙,而且滑不溜秋,许多人会抱怨难以加工。其实只要掌握到一些小诀窍便轻而易举。把鲜活泥鳅放在清水里养几天,滴入几滴炒菜的油,让其吐净泥沙,然后放入沸水里烫一烫,其身上的黏液便会自行脱落,这样煮起来自然得心应手。野生泥鳅到了夏天和初秋的时候,肉质最为肥美。泥鳅的吃法是多样的,各地有各地的吃法,最常见的有:泥鳅汤,泥鳅豆腐煲,酱泥鳅,鲜椒泥鳅,焦炸泥鳅,豉姜泥鳅,泥鳅木耳竹笋汤,木瓜煮泥鳅,等等。

  一般做法是待锅里的油烧熟后,把洗干净的泥鳅倒入锅内,然后放姜蒜等,再放一些水,大火烧开后,转成小火焖。要注意一点,烧成大半熟后,才能放醋、酱油、盐等作料,这样,泥鳅的肉才会鲜嫩。若放盐早了,吃起来肉硬邦邦的,感觉像死泥鳅的味道。盛起前,再放一些葱花,既好看,又有一股香味。如果口味较重,也可以加入朝天椒,味道偏辣一点,不会有那种泥腥味。若是做汤,当掀开锅盖,发出一股浓烈的香味,锅里的水呈乳白色时,再把鸡蛋搅拌倒入。装在大碗里,鸡蛋的嫩黄配上泥鳅的金黄,特好看,用手夹住泥鳅头部,用筷子轻轻剥去外边的肉,最后只剩泥鳅头和一根长长的主刺。吃起来感觉水生生的,软软的,又嫩又鲜,流过舌尖的是诱人的清香。

  泥鳅钻豆腐是一道特色美食,烧制方法是先把小泥鳅放在缸里或坛子里,倒清水并放少量的食盐,喂养一夜,等泥鳅吐尽肚子里的泥沙和其他杂质,再用清水冲洗,并将鲜活的泥鳅倒入嫩白豆腐内,让它们乱钻,等把豆腐钻出若干小眼,再下油锅炖煮,并加上花椒、葱花、味精、生姜末、酱油等作料。然后再经小火并加入多种调配作料烹成。这道菜营养特别丰富,汤清见底,十分美观,鲜嫩可口,堪称一绝。1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夏食泥鳅胜人参 2021-06-16 2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