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礼物

  ■朱耀照

  每到教师节,作为老教师,总会有意外的收获。

  这一天,手机总会收到许多学生的微信。有的是固定的,如首届学生吴同学,现在是国家级出版社社长,因公务繁忙,平时不大往来。但到了这一天,总会发一个长长的短信表示问候。有的却已记不清是哪一届,在什么地方生活,总能给我以惊喜和安慰。

  这一天,会收到各种各样的礼物。它们大部分是刚上大学的学生送的。他们跟我朝夕相处了三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高中毕业了,就像是孩子刚断了奶,特别思念高中生活,思念对他们好的老师。教师节礼物,似乎便是他们倾诉思念之情的最好时机。

  前年,一个刚到江苏上大学的学生,就远程在花店预订了一束鲜花,到教师节那天送来。当我捧着红红白白怒放着的鲜花从传达室回来,正是学生在做课间操的时候。一个个迎面走来学生,向我行着注目礼。面对一张张充满惊奇和羡慕像鲜花一般生动的脸,我的心醉了。

  还有一个学生寄来一个包裹。打开一看,哑然失笑了。原来里面是各式面包。她说,校园附近有一个面包房。她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帮忙。教师节前夕,她便专门为我烤了每样一个。

  对于还在高中就读的学生来说,向老师送明信片是最常见的。

  以前,明信片都是商店里买的,形式多样。简单的,便是一张卡片。正面是图画,背面用来写信和地址。复杂一点的,为折叠式。封面华丽,有的还有红色或金色的缎带。里面洁白似雪,用来写知心话。高档的,一展开还会竖起立体模型,并响起优美动听的音乐。

  如今,更多的是自制的卡片,学生工整地写上想好的一段话后,就用各色画纸折叠得严严密密,再送上来。相对于商店里购买的,它们不易拆开,私密性更好。

  2007年的教师节,是我收到明信片最多的一年。它们来自我担任班主任的原高一(8)班的学生。但在高二新学期时,我因故改教了另外的班级。

  打开四十多张款式不一的明信片,读里面长长短短的文字,我流泪了。我感到学生是最懂得感恩的。他们知道老师对班级有多少付出,在他们身上花了多少心血。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我坚信,普天之下的大多数老师,都是只求努力耕耘,不刻意追求回报的。然而每当听到或者收到一点点来自学生的消息,一条短信、一张贺卡、一束鲜花,对老师来说都是一份小惊喜,是一份足以成为鞭策自己继续前进的礼物。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礼物 2021-09-08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