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灶台变擂台

匠心之“味”助力乡村振兴

比赛现场。 见习记者李国峰 摄

  本报讯 见习记者李国峰 通讯员沈晓莺报道 “滋啦”的油锅声和阵阵香味不时夺门而出,沸腾的锅中,水不断冒着热气,油锅与锅勺的碰撞声此起彼伏……近日,杭州市各路大厨在杭州第一技师学院集结,在2021年杭州市“之江抡锤”乡村振兴中式烹调师精英赛上展开精彩的对决。厨艺大师们在方寸之地辗转腾挪,上演着“灶台”上的速度与激情。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杭州知味观味庄餐饮有限公司的烹饪技师刘胜勇夺魁,包括他在内的前三甲均摘得“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这道菜名叫‘高山流水’,是一道创意菜,这里五颜六色的‘面条’并不是用五谷杂粮做的,而是用千岛湖鱼。”刘胜勇介绍,“白色的‘面条’是把鱼肉打成鱼蓉,再挤成条状制成的,而绿色的‘面条’则需要在挤成条状前加入蔬菜汁进行调色。”鱼头摆成高山,鱼蓉点缀成河流和绿植,一幅千岛湖的美景经刘胜勇的艺术手法点化成为了一道美食。刘胜勇表示,尽管他已经从业20多年,但是烹饪这条路仍然需要不断尝试,为乡村美食注入创新元素。

  独具匠心的不仅有“高山流水”,还有看起来平淡无奇却别出心裁的美味——千岛鱼干煲。虽然只有鱼干、腌萝卜、野竹笋等基础食材,但菜香味却十分独到。“鱼干选用的是本地原材料‘弯弯撇鱼’的风干肉,具有特殊的香味,配上酸甜可口的腌萝卜和鲜嫩的野竹笋,采用炖的方式,融鲜香味和乡村味于一体,令人食欲大振。”来自浙江严州府餐饮有限公司的高级工厨师施金华说。

  “过去在烹调师的培养上大家比较注重城市餐饮,而这次的参赛选题则是围绕杭州大下姜区域乡村特色设计的。”杭州工匠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厨艺的切磋、创意的碰撞,挖掘更多舌尖上的乡村佳肴、培育更多烹制农家菜的能工巧匠,走出一条真正意义上‘色香味俱全’的匠心之路。”

  本次赛事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杭州工匠学院、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等承办,是促进工匠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开展“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还选出了“红船映初心”、“高山流水”等20道“大下姜十大碗”热菜,并为前三名选手所在企业颁发“杭州市技能助力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

  据悉,杭州工匠学院还将在淳安县大下姜联合体设立“大下姜乡村工匠培育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大师结对、“下姜工匠”选树和“初心+匠心”特色体验项目,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灶台变擂台 2021-09-23 2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